《神農本草經》:「(保肺、已勞嗽。)甘平。保肺益腎,止血化痰,已勞嗽。」

Depositphotos_8000891_xs  

一、性味:

甘,平。歸肺、腎經。

二、介紹:

蟲草牠既是蟲、又是草,因為牠是一種真菌,寄生在一種蟲上而得名的。這種蟲是鱗翅目蝙蝠蛾科中,一種叫「蟲草蝙蝠蛾」的幼蟲。而這種真菌,則和青黴菌類似,同屬於真菌的子囊菌綱。當這種菌類的子囊孢子成熟散落後,遇到棲息在土中的蟲草蝙蝠蛾的幼蟲,就會鑽到蟲的體內,萌發為菌絲體,吸收蟲體的養分。從冬天到夏天,幼蟲內部全被菌絲吃光,只剩幼蟲的皮,裡面包裹著密密實實,並充滿養料的菌絲體,也就是「菌核」。到了夏天,菌核還從幼蟲頭頂長出草,就是「菌座」,牠露於土外,細長如棒,中間肥、兩頭尖,表面還有些小球體,裡面全是孢子。

Depositphotos_13181602_xs  

冬蟲夏草主要生長在海拔三千多公尺以上至五千公尺的高寒地帶,那裡有潮溼的草原,鬆厚腐蝕質的土質可供其生長。主要分佈於青海、四川、西藏、甘肅、雲南及貴州等高山地區。每當夏至前後,積雪剛剛融化完,枯黃的草原正抽出淡淡的綠芽,蟲草破土而出,此時便是採集蟲草的最佳時機,太遲等雜草生長茂密,就不易找尋到它的蹤跡。採集後之蟲草除去泥土及外皮膜後曬乾,或用黃酒噴灑使之潤軟,再以文火烘製而成冬蟲夏草。

三、功效:

冬蟲夏草素有“黃金草”和 “藥後” 之稱,它與人參、鹿茸一起被譽為中國三大滋補強壯藥,是中醫視為最珍貴的補氣、補陽、補陰的三種代表藥。

中國醫藥首重陰陽之調和,陰陽全則身強體健,百病不生。冬蟲夏草從古至今受醫界的珍視,乃因它冬則蟄地為蟲,夏則出土為草,一寒一熱得天地至陰至陽二氣,對人體有調陰補陽功效,而無燥熱之忌,自古即列為培元良藥,常食用可改善先天虛弱體質,以及後天調養不當所引起之諸虛百損,適用範圍甚廣,是延年益壽,養生極品。有強壯、益肺腎、補精髓、實腠理、止咳化痰之功。由於其益精氣、補虛損之作用非常明顯,所以「本草綱目拾遺」稱它的功效「功與人參同」。通常中醫師會將冬蟲夏草應用於:肺腎不足、咳嗽氣喘、癆咳痰血、腎虛陽痿、遺精盜汗、腰膝酸痛、病後虛損、畏寒盜汗、久嗽咳血的病人。

冬蟲夏草味甘性平之滋陰補藥,並無人參燥熱之忌。它平補的特性,特別適用於陰虛陽亢、上盛下虛的症候,尤其是體內元氣已經消耗光,卻在面部有艷如桃花的光彩的假熱現象,這時候幾乎藥石罔效,溫熱鹹寒皆不能進,唯有蟲草可以如刀的薄刃般,切進狹窄的用藥空間,蟲草跡近無副作用。

四、注意事項:

1、冬蟲夏草在臨床使用中配合補藥同用,其補藥的效果發揮得更充分和更顯著,至於與何種藥物配合服用,應由中醫專家根據體病情而定,不可隨意配服,以免事與願違。

2、由於冬蟲夏草生於雪原,數量稀少,難於採摘,因此貴如黃金,1克冬蟲夏草價格上百元甚至數百元。作為一味中藥,它的藥效其實很普通,即使是主治肺腎兩虛的久咳氣喘,也只能作為輔助用藥,且要在痰少或無痰時才能用。對於過敏性哮喘則基本上無用。

3、使用冬蟲夏草貴在適當,盲目進補反而會起到相反作用,如感冒引起的咳嗽或其他急性咳嗽,就不適合用冬蟲夏草,否則不但不能止咳,反而會使咳嗽加重,而且纏綿難愈,影響其他藥物的止咳療效。在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時,也只能在無痰或少痰時服用。另外,它的益腎功能也只限於輕微的腎功能不良,對於腎功能衰竭者則沒有什麼效果。

4、需注意是否有服食其他西藥或是中藥,以瞭解藥性是否有衝突。

五、現代研究:

1. 改善老年人及體質虛弱者的固有體質,恢復活力及精力。

2. 蟲草素可調養病人體質,尤其是癌症病人。

3. 提升對工作、環境等壓力的耐受能力。

4. 改善運動員的體能及耐力,增加心肺功能指數及體內的帶氧量,並使疲勞迅速恢復。

5. 冬蟲夏草能夠增加體內雄性荷爾蒙分泌,對於男性可促進性活力。

6. 能夠調節性器官、下視丘、腦下垂體的荷爾蒙分泌,對於女性冬蟲夏草可改善更年期症候群。

7. 改善B型肝炎帶原者的肝臟功能。

8. 改善睡眠品質。

9. 減少體內氧化反應,降低自由基的產生。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