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痛苦.jpg 


台灣失眠盛行率為28%,平均每3人就有1人有睡眠問題。台灣人去年吃掉3.38億顆鎮靜安眠藥,尤其年紀越大吃越凶!衛生福利部食藥署統計,國人65歲以上高齡人口,服用鎮靜安眠藥的盛行率高達 4成,足足比青壯人口多出 3倍,至少有上百萬銀髮族依賴安眠藥入睡,不排除有濫用情形。醫師警告,不遵照醫囑濫用安眠藥,恐增加 2至 3 成跌倒、骨折風險。(清晨下床,手腳無力跌倒骨折。)

其實中醫也能治療失眠!採用中藥治療失眠的療效較為緩慢,但中藥材的好處是,不但可改善症狀,還能同時治療其他併發症,像是耳鳴、頭痛、頭暈等。此外,中藥沒有副作用,有些西藥在治療失眠的同時,往往伴有頭暈、頭痛、口乾舌燥等副作用。中藥的最大優點是,透過體質調理,可減少對西藥的依賴。久服中藥並不會產生依賴性或抗藥性的情況。

若初期產生失眠現象建議可直接透過中醫診療;若平時有服用安眠藥或鎮定劑的習慣,則建議可繼續使用西藥,中西藥服用時間須間隔一小時以上,中西醫結合同步進行治療,最終目的使之遞減戒停西藥,後而停中藥恢復身體健康。

其他建議諸如:平時忌食辛辣刺激物,如辣椒、大蒜、胡椒等,中午過後應減少咖啡、濃茶等,晚餐勿過飽或過食油膩,並不要養成消夜習慣,若飢餓感,可選擇熱牛奶等製品;避免午睡,如有必要,以不超過30分鐘為限;養成規律運動及睡眠習慣,睡前二小時不宜從事劇烈運動,也勿再使用3C電子產品,或過度消耗腦力的活動。

失眠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為了身體健康,應儘早求助專業中醫師做進一步諮詢。祝福大家夜夜好眠唷!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