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冷別亂補】~ 今天冬至就來碗四神湯「平補」吧!
 
 
今天冬至,天氣理應轉涼;若氣溫仍然居高,在中醫來說,是「非其時而有其氣」,人體容易因此燥熱發癢,皮膚也容易敏感,喉嚨容易乾燥,也會有「咳嗽痰多」的現象。
 
冬至進補應因時地制宜,天氣不冷可別亂補,免得適時其反!中醫將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清補(涼補)三種;體質虛寒則溫補不虛則平補燥熱則清補。中醫認為,如果腸胃功能不佳,即使補了也無法吸收,例如常拉肚子、身體虛弱的人,要先顧好脾胃,才有辦法吸收補品。若是常熬夜、長痘痘、易嘴破、便秘的人,別再去吃十全大補湯或羊肉爐等較強烈的溫補,可以改吃四神湯來滋陰、顧脾胃,讓消化系統穩定下來。由於我們國人的體質比較偏燥熱,若溫補過頭,可能會產生口乾舌燥、睡不著等症狀。因此建議,冬季平補就好,而「四神湯」就是最佳的平補藥膳之一。

由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煮成的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補腎的功效,可調節生理機能,適合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容易腹脹或腹瀉體質者。不但常見、方便買到,也很適合我們食用。以下為四神湯煮法:

備註:煮四神湯勿用鋁鍋、最好採用陶瓷鍋或不鏽鋼鍋。

<美味小叮嚀> 或可依個人喜好添加排骨、瘦肉或豬小腸等食材,即可完成美味滋補的「四神湯」唷!!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冬至 四神湯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