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癌症患者接受手術或放化療感到不適,捨棄西醫尋求另類療法,反而使病情加重。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陳真慧指出,透過中西醫整合共同照護,以正統中醫治療並給藥,提供患者不同的選擇。陳真慧說,計畫針對西醫確診為乳癌、肝癌且領有重大傷病證明,術後1年內或接受放化療治療期間的患者,可由中醫加強照護,開立中藥、針灸(或傷科)治療、中醫護理衛教、營養飲食指導及生理評估。預計1個月內就會公告,並追溯至今年元旦。

中西醫雙管齊下,研究證實延長存活期
估計約5成乳癌患者,選擇中西醫雙管齊下治療,已有多項研究證實,中醫針灸與中藥可以減緩癌症治療副作用、舒緩手術後不適疼痛感、減少放療色素沉積並延長存活期。透過中西醫整合照護,可以確保醫師受過專業訓練,對患者更有保障。

癌症患者輔以中醫 白血球數上升
癌症化療會抑制骨髓造血,使白血球下降,不僅免疫力不足可能會不舒服,甚至需要中斷療程;臨床試驗顯示,乳癌患者輔以中醫治療後5年存活率提升,白血球數量也上升,並可減輕惡心嘔吐等腸胃道副作用。中醫治療能改善末期症狀,協助讓患者晚期生活品質維持良好。因此有不少患者採中醫治療,像是乳癌、鼻咽癌或肺癌的患者採中西醫共同治療的比率最多。

中醫能幫癌症患者做的事
中藥調理體質,維持良好體能,應付長期治療消耗戰
中藥或針灸減緩噁心嘔吐副作用,降低致癌風險
針灸改善術後疤痕疼痛腫脹
針灸減少乳癌放療黑色素沉澱、改善汗腺破壞悶熱與乳房僵硬問題


摘錄自 聯合報/江慧珺 2016.1.6報導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