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季溫差反常劇烈變化,尤其是呼吸道相關疾病容易在此時節發病,以致流感盛行。但倘若融合中西醫用藥的優缺點,只要對症下藥,中醫也可發揮相當好的療效。

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流感是「病毒」引起,發病迅速,有高燒、頭痛、喉嚨痛及全身肌肉關節疼痛、嚴重倦怠等症狀,而且病程比一般感冒時間還長,若無適當的治療,恐還會引起其他併發症,嚴重者甚至可能死亡。  

                         


治療上,西醫一般是使用止痛退燒藥,具止痛退燒功效;流鼻水、打噴嚏則使用抗組織胺藥,可幫助收乾分泌。優點是症狀改善很快,但服西藥改善症狀的同時也弱化了免疫力。而中醫用藥上,主要是依病人的體質及證型用藥,採取輔助療法,以祛邪扶正的角度,幫助免疫細胞驅離外敵,優點是可提升免疫力,但症狀是採漸進緩解,不會馬上消失。
 


在此提供『預防』流感五招 (預防絕對勝於治療!)


1.可找合格中醫師諮詢,依體質調配增強免疫力的中藥處方,或適合體質滋補的藥膳食療。


2.進出公共場所請戴口罩、少摸嘴鼻、勤洗手仔細搓洗30秒、不與人共用餐具。


3.多喝溫水以促進新陳代謝,並排熱去毒。


4.三餐熱食忌烤、辣、炸,不吃生冷食物(包含溫度低的以及寒性食物),胃腸不受寒、消化能力好,身體才能獲得營養、增強免疫力,也才能抵禦疾病的侵襲。


5.早睡早起並堅持運動,讓體內氣血循環順暢。若晨起運動則建議在陽光底下進行效果更佳。若天氣潮濕或清晨大霧則不宜運動,因出汗時毛孔會張開,萬一吸入濕氣對健康有影響。
 


補充:若已有感冒發炎徵狀者(喉嚨痛、咳嗽…等),絕對不能吃補藥,會讓你的感冒更不容易好,病程更長喔!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