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發癢和冬天乾冷導致皮膚乾燥的癢不同,春天發癢是一種「體內排毒現象」。經過長冬鬱積,累積在體內的毒素也蠢蠢欲動,乾脆於春天裡一次爆發! 皮膚搔癢通常可分為兩種:

「風熱型」症狀為全身性搔癢,可能會有大片紅色丘疹,皮膚表面稍有灼熱感;天氣熱時搔癢加重,天氣變涼時則減緩。中醫師治療時會以疏風清熱,解表止癢為主。

「風濕型」主因體內濕氣過重,症狀多為搔抓後起水皰或丘疹,皮膚滲出組織液,造成表皮糜爛。多因食用過量油脂、刺激性、冰冷食物。中醫師治療時會以健脾利濕,疏風止癢為主。


 

- - - - - -【止癢功】- - - - - - -
 

                                           


眼睛癢
勿揉眼睛,以免眼球受傷感染。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容易讓肝上火傷眼。發癢難耐時,可用大拇指指腹輕輕揉「 攢竹穴 」止癢。


                                         


鼻子癢
寒飲或偏寒濕體質的人,少吃寒涼食物。早上氣溫低,可戴口罩避免寒風入侵,抑制發癢。鼻癢時,可按壓鼻翼兩側的「迎香穴」止癢。


                                          


全身都很癢
勿吃辛辣或熱性食物,像是芒果、竹筍等,容易上火。發癢時,用大拇指指腹揉按位於腳踝內側的「三陰交穴」,雙腳交換按3~5分鐘。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