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身高是否標準正常呢?
青春期從10~12歲開始,一直到16~17歲,就是所謂的「轉骨」、「轉大人」時期。若孩子在上述時期,和同年齡、同性別的孩子相比,倘若身高曲線落在第3個百分位以下,則可能是有生長遲緩現象。家長需要多加留意。


 

 圖表來源:WTO世界衛生組織
  

以男性10歲身高137cm為例:

* 先從【年齡】向上看。

* 在從【身高】往右看。

* 兩者的交會處即為A點。

* 參照右方百分位曲線數值,即可得知身高是【第50個百分位】,代表在100位同齡男孩童  中,您的孩子身高約排在第50位。

* 生長指標若位於第3-97的百分位之間皆屬正常範圍,若位於B、C點,代表身高有過高或過  低的情況。

* 除了當下的生長落點外,未來的生長曲線走勢若為A-->D點屬正常,A-->E點爬高或A-->F  點下滑,則建議請醫師檢查評估喔!

* 隨附:男孩、女孩5-19歲量表


中醫調身高有學問 適度補脾腎效果好
影響孩子生長發育的因素很多,像是遺傳、先天性疾病、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心理因素等。除先天性疾病透過中醫治療有限外;其他因素均可藉由中醫體質調理即可達到很好的成效。中醫認為要轉骨長高應從補腎著手,當腎氣充盈,骨骼生長自會快速且強壯;除了補養氣血之外,脾胃的調理也很重要;脾胃強健則營養消化吸收好,更有助於生長發育。
 
每人體質不同 勿亂服坊間轉骨方
另外也要提醒家長,坊間轉骨藥方眾多,但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成長發育期的調理是男女有別,用藥時機也是因人而異,錯誤的進補可能會適得其反,致使孩子「性早熟」~ 過早發育、生長板提早閉鎖,反而日後身高矮小。建議家長決定給孩子使用轉骨方前,一定要經由合格的中醫師辨證開藥,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轉骨方對孩子較有保障。
 
把握孩子轉骨黃金期
除了配合中醫師的建議良方外,家長也可以協助孩子以下五要點:

  1. 充足睡眠:晚上11點~3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重要階段,請孩子11點前入睡,睡滿睡好8小時
  2. 飲食均衡:孩子的日常飲食上,盡可能以低醣類、高蛋白的食物為主。
  3. 適度運動:建議孩子選擇籃球、跳繩等彈跳性運動,有利身高發展。
  4. 穴位按壓:經常彈跳、按壓刺激腳底下的「湧泉穴」,對於長高很有助益。
  5. 針灸加強:請合格中醫師針灸穴位,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增進氣血循環,幫助長高。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