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夏天為何是瘦身的旺季,因為天熱溫度高嗎?抑或是沒食慾吃的少呢?瘦下來的是水還是脂肪呢?

夏季晝長夜短,人的活動週期拉長,增加了能量的消耗機會,高溫也使基礎代謝率提高,同時,為減少較高的體溫,會自動減少食慾,這些因素都是使一個人在夏季時能有輕盈身材的優勢。
 
但,每個人都能在這些優勢下瘦身成功嗎?先天體質的障礙、作息混亂、飲食失節,那麼,就會失去夏季瘦身的大好機會。
 
夏季容易造成的體質問題包含了暑濕、氣虛、火旺、痰飲症等,人與自然相應,夏季暑熱傷陰,津液乾涸則口渴身熱,若喜冷飲,迅速的降溫使毛孔湊理收澀,止住了汗,卻使內熱擾心,有些人因此晚上睡不好而形成虛火,同時,冷飲夾雜過多的糖份,易生痰飲。
 
因應炎夏暑熱,調整體質的重點應放在補陰養氣,涼血燥濕,像是麥門冬、生地黃、玉竹、人參、香薷、白朮等溫泡成水飲內服,或是在寬腸理氣、消痞除脹的穴位如足三里、內關、三陰交等穴按摩刺激,同時注重作息跟飲食的管理,譬如:正餐間不再進食,避免腸胃負擔與熱量累積,入夜後代謝較差,要避免在晚餐吃高熱量食物,睡眠要充足,11點前入睡,至少睡足6小時,讓隔日能有更高的代謝效率,把握夏季,體質、作息、飲食,一起調整,邁向健康苗條瘦身材。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