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undefined


「糖」「醣」,有什麼不同?「糖」通常是吃起來具有甜味,而「醣」是所有產糖食物的通稱,也就是碳水化合物」。無論吃了「醣」或「糖」經過消化吸收後都會產生葡萄糖,為細胞提供能源。但若過量攝取,恐會造成身體負擔,除了堆積脂肪發胖,容易顯老變老外,還會增加罹患高血壓、血管硬化的風險,小心還有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糖」更是造成身體發炎反應、細胞癌變與罹患失智症的主因之一。

我們若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預防肥胖、糖尿病、甚至防癌,則建議食用富含纖維質的多醣類,例如全穀類、蔬菜 ,才是健康的選擇!


碳水化合物可分三大類:澱粉(starch)、糖份(sugar)、纖維(fibre),以下針對食物的類別再說明~


主食類(含澱粉、纖維)
像是米飯、麵粉製品、地瓜、馬鈴薯、玉米...等。澱粉食用過多會以脂肪方式儲存。擇全穀類為佳。有較多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



水果蔬菜類(含澱粉、糖份、纖維)
蔬果中含有天然果糖和葡萄糖,水果又比蔬菜含量高。西瓜、芒果、鳳梨等高糖份的水果,要限量攝取。蔬菜類最重要的營養價值是各種維生素、礦物質。選擇食用新鮮、未加工的蔬果,而不要喝果汁。



餅乾零食類(澱粉、糖份)
大多是採精緻穀類、糖份與油脂製作。建議可選擇”全麥餅乾”,熱量較低,含有較多膳食纖維。



果汁飲料類(糖份)
市售果汁、手搖飲料多為糖水、香料色素,最好不喝。若稱100%果汁則多是以濃縮果汁加水還原而成,營養素早就氧化流失。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