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48期  2002.11.01     作者:林貞岑   圖片來源:蕭世英
f3cf8adb-ae78-470d-8374-5e4dd2cf0df0.jpg

一碗黑呼呼的四物湯,為什麼可以讓女性代代相傳?其中到底隱藏了什麼樣的智慧?
你喝過四物湯嗎?熟地、當歸、白芍、川芎,記憶中一碗熬得黑呼呼的四物湯,是母親的疼惜與愛心,希望女兒少受生理期疼痛失血之苦。

「濃稠飽滿的清香與微苦先是瀰漫了整個口腔、再滑入喉中化為一股雋永的回甘,迷人極了。」美食專欄作家葉怡蘭曾為文寫道,她最難忘的故鄉滋味,便是外婆用小火煨著的四物雞湯,只要加一點麵線,她可以吃得精光。

現在,這碗調經補血的四物湯,不僅跨越了時代,也突破了性別障礙,成為許多上班族男性的養生飲品。補血氣、消除疲勞兼具恢復好氣色,各式各樣的四物相關商品,一時成為養生產品市場的新寵。

你需要補血嗎?

事實上,使用四物湯因人而異,用錯體質,非但不能補身,反而可能延誤病情。

譬如說四物湯屬於溫補,一般熱性體質(平日容易覺得口乾舌躁、易怒、難以入眠等)的人吃了,便容易出現「火上加油」的副作用。

三十多歲的蕙芬,有陣子臉上突然長滿了青春痘,怎麼治也治不好。後來才發現,原來放假回家,每天都吃媽媽燉補的「愛心補湯」四物湯加上十全大補湯,如此才會「補過頭」。

蕙芬原本便常覺得口乾舌躁,加上生活緊張壓力大,經常熬夜,體質偏躁熱,「根本不適合溫補,」臨床上遇見許多「補過頭」的案例,陽明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黃貴松搖頭嘆道,亂補比不補更糟糕,冒青春痘事小,有些人甚至無法入眠。

也有更年期婦女服用四物湯後,反而全身發熱、汗流不止。「很多人都搞錯了,」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任程惠政急切地說,更年期是一種身體機能的退化,屬於腎虛的問題;且更年期體質偏躁熱,補血的四物湯像煽火一樣,反讓更年期症狀愈演愈烈。

四物湯為什麼可以補血?到底應該怎麼用?

四物湯,補血基本方

中醫認為,氣血運行順暢,是身體健康的根本要件。

最早記載於宋代官方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具備補血、活血雙重功能的四物湯,被視為治療各種中醫與「血」相關疾病的基礎方劑,臨床上經常使用於血虛、婦女月經不調及痛經等。

四種藥物的結合,各擅所長,有攻有守,其實也正是多數中藥方劑奧妙布局的縮影。

熟地有補腎補血作用,可以促進製造血液;芍藥則可鞏固、保存血液,減少流失;含有鐵劑,維生素B12的當歸,可以刺激紅血球活化,也可促進血液循環。但因當歸效果有限,還得靠川芎的「散」,將血氣引導到全身,讓血液循環到更遠端的地方。

「四物湯是理血調經的基本方,」程惠政醫師表示,四物湯不只加強血液循環,還可以化解瘀滯的血塊,對於貧血或是血壓低造成的血虛,或是跌打損傷、痔瘡出血等,無論男女,四物湯的治療效果都不錯。

「一般女性較常發生血虛的問題,」程惠政醫師表示,女性在月經、懷孕、生產、哺乳時,血量流失量大,容易造成血虛。

中醫的血虛症狀,其實與西醫的貧血類似,多為臉色蒼白無血色、嘴唇白、頭暈、疲倦、容易心悸等,女性則有月經量少或不來的情形。

有時經痛或是月經量特別多時,可能有血液淤滯的情形,程惠政建議,可以在月經結束後,吃2∼3帖四物湯改善一下。

此外,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四物湯也有幫助。

「中醫用熱來平衡身體的冷,」黃貴松解釋,身體怕冷也是一種血虛的表現,四物湯的活血作用,可以增強末稍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目前臨床上利用四物湯做為癌症化療之後免疫力的提升,也頗具效果,擅長藥理學的林口長庚醫院中醫藥局主任楊榮季提到。

一般單純的四物湯,當做簡單保養並無大礙,「平時不需要用,有需要時吃個兩、三帖就好,」中醫師異口同聲表示。

但要真正達到治療效果,還得靠專業醫師的判斷,將方劑配合個人體質做靈活運用。

比方加上活血化瘀的桃仁、紅花而成的桃紅四物湯,臨床上便常用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

將四物湯中的當歸身改成當歸尾使用,則可促血化瘀,對於經痛、血塊多有幫助;將熟地改成生地,火氣大的人也可以接受四物湯,楊榮季提到。

若是平日有腹瀉問題,通常會減少當歸用量,另外加上砂仁整腸,程惠政主任提醒。

飲用四物湯有禁忌

此外,出現以下狀況,最好先請教醫師,不要自行服用四物湯。

◆生理期異常

生理期提前、經血顏色鮮紅等,都是屬於中醫血熱的徵兆,一般較不適用飲用四物湯。

若經期出現脹痛或血塊多,可能考慮有子宮內膜異位或其他婦科疾病,應先找出問題所在。

◆屬於熱性體質

平時容易口乾、嘴破、睡覺多夢、睡不好皮膚癢、易怒、喉嚨痛的人,屬熱性體質,也不適合喝溫補的四物湯

◆正在發炎情況

比如眼睛充血或是感冒未癒等,不適合喝四物湯。因為四物湯會加速血液循環,反而會使發炎腫脹更劇烈。

◆腸胃功能較差

平常胃口不好,容易腹瀉、胃漲的人,四物湯中的熟地黏膩不易吸收,白芍酸寒傷胃,加上當歸滑腸,容易造成腹瀉,應做調整。

且最好先治療腸胃的問題。腸胃功能好,吸收好,行血補血的方劑才可以被完整吸收利用。

此外,像是嚴重貧血或懷孕的人,使用四物湯前,最好先請教中醫師。

「對症下藥最重要,不要隨便亂補,」黃貴松醫師語重心長提醒。

然而,令人憂心的是,坊間販售的四物湯通常成分不明,使用時必須特別小心。

「那已經不是四物湯,是十幾物湯了,」程惠政無奈笑說,單純的四物湯問題較小,最怕是為了加強藥效,藥房自己加上其他的補藥,如益母草等,有時活血過頭,反倒造成月經量過多等副作用。一般調養,選擇最基本四味的四物湯即可。

四物湯畢竟是種煎藥,不是單純如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中的瑪德蓮蛋糕,可以按個人喜好添料增香。按個人體質,找出真正的病因,才是解決之道。

四物湯的答客問

Q1:四物湯可以治療一切婦女病?

A:不一定。中醫將月經視為婦女健康的指標之一,月經順暢、週期正常,表示身體新陳代謝、內分泌功能正常。

事實上中醫調經的藥物種類很多,而四物湯只是其中一種而已。

且導致月經異常的原因也很多,比如寒、熱,或是情緒等都會影響,不是單用四物湯便可解決。

Q2:何時該服用四物湯?

A:平時不需服用。血虛時可服用2∼3帖。

女性最好在經期後服用。因為一般經期後體質較虛弱,也不容易會出現躁熱現象。

但如服用四物湯之後出現口乾舌躁、嘴破或失眠情形,應停止服用。

喝四物湯忌配茶。因茶會影響鐵劑吸收,因此一般補血劑避免與茶一起服用,效果會打折扣。

Q3:為何四物湯多半與雞或排骨一起烹調?

A:四物湯為補藥,因此一般料理搭配原則,也以溫補性的食材如排骨、雞肉較合適。雞肉富含蛋白質,補血能力強,且味道鮮美,最常搭配四物湯熬煮。

至於鴨肉、豬肉在中醫裡屬寒性肉,所以較不常搭配溫補的四物湯。

素食者可加香菇或素雞等熬湯。

Q4:小朋友也可以吃四物湯嗎?

A:是的,但要看體質。理論上小孩也可能會出現血虛的情形。譬如說孩子經常流鼻血或有貧血現象時,可以考慮使用。

Q5:開刀前後可否服用四物湯?

A: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目前有些醫師會在手術前一星期使用四物湯,讓患者術後體力恢復較快;也有人建議在手術後利用四物加黃耆補氣,增強體力,但可不可以用四物湯,至今仍眾說紛紜。最好的方式是請中醫師為你的體質做調整。

Q6:坊間販賣的四物雞精是否能達到相同功效?

A:專家認為,因為四物雞精組成成分比例不明,一般說來四物湯的濃度不高,可能補血效果重於活血。

Q7:男性可以吃四物湯嗎?

A:四物湯不分男女。若是碰上貧血或是血瘀、跌打損傷的問題,男性一樣可以使用。但上班族男性多半是氣血虛的情況,因此服用八珍湯(四物湯合併補氣的四君子湯)的機會較多。此外,上班族壓力大,通常體質較躁熱,不宜吃四物湯之類的補藥。

(資料提供:陽明醫院中醫科、長庚醫院中醫部、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