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中醫學說是匯集傳承老祖宗的智慧,流傳千年的積累臨證,是學問、技術、歷史的精粹。中醫師視「人」為一個整體,強調人與自然環境的關聯,先調養平衡身體,再逐步論病因、治病痛,這就是中醫辨證論治的奧妙之處。

undefined


 人類萬物皆是順應天地與四季氣候的律動而生存。自然界中,有六種不同的氣候變化:「風、寒、暑、濕、燥、火」,稱為「六氣」。若氣候異常,像是近年產生酷暑、暴冷等反常現象,已經超出人體可以適應的限度,此時就會導致疾病的產生,原本的「六氣」就會變成是「六邪」(或稱六淫)
 
六邪通過肌膚表層或口鼻等孔竅,由外而內侵襲人體,故有 "外感六淫"之稱。六邪可單獨侵入人體,也可兩種以上聯合侵犯人體而致病。例如『風』為六邪第一位,是百病之首,衍生各種疾病的源頭。風邪常夾帶不同時令之氣一同侵犯人體,像是:冬季多見風寒,春季氣候轉暖時多見風熱,夏季多夾暑熱,梅雨季節多夾濕邪,秋季多兼燥邪。

六邪是否能侵犯人體引起感冒,仍是取決於人體本身的抵抗力。中藥調理身體維持陰陽平衡,可以保持或提高抵抗力,有預防疾病的作用,六邪即不會乘虛侵犯人體。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