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undefined

現代人生活忙碌,不規律的睡眠作息,打亂了人體原本的生理時鐘,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發生感冒、腸胃不舒等症狀;也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像是自律神經失調、心血管疾病等,嚴重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更何況人的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喔!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勞,還可促進孩童健全發育和增強人體的免疫力,所以我們應該要更重視睡眠。睡得好之外,還更要睡在對的時間呢!以下介紹黃金睡眠時間:
                                                                               

NEW-01


亥時(21:00-23:00)行【三焦經】
三焦經是身體運輸血氣、津液運行至五臟六腑的途徑。三焦通暢,則水液及氣機運行暢順無阻,氣順百病消。
上焦:心、肺
中焦:脾、胃
下焦:肝腎、小腸、大腸及膀胱
 
 
子時(23:00-1:00)行【膽經】
膽主決斷,是指人體在思考過程中,具有判斷事物、作出決定的作用。膽氣虛弱的人,容易優柔寡斷、怯弱、抑鬱、易驚等精神意識病變。膽也具有調節臟腑氣機的功能。膽協助肝之疏泄,以調暢氣機。
 
 
丑時(1:00-3:00)行【肝經】
肝臟具有解毒、造血、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作用。晚睡導致肝血不足,血不養肝,疏泄出問題致氣血不和,病痛就來了,例如肝血虛,人容易疲倦乏力,容易貧血、暈眩、頭痛,兩眼乾澀、視力減退,女性月經血量會減少....等。肝也主謀慮,肝氣升發舒暢,則思路靈敏活絡。若肝氣鬱結,則容易情志失常,產生抑鬱不樂或急躁易怒等症狀。

 
寅時(3:00-5:00)行【肺經】
肺吸入氧氣呼出濁氣,吐故納新,調節全身的氣機,並進行體內淨化;血的運行仰賴於氣的推動,隨著氣的升降而運行到全身。若此段時間仍未眠,氣血運行容易出現紊亂,影響免疫功能失調低下,增加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風險。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