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undefined

▲圖/翻攝食藥署官方臉書粉專「食用玩家」

 

喜歡喝「嘎逼」嗎?小心!可能會影響用藥!食藥署官方臉書粉專「食用玩家」近日發文指出,吃完藥後喝咖啡,小心有交互作用影響!

「食用玩家」提醒,吃藥當然是要配溫開水啊!大家都很清楚了吧!不過吃完藥後想要來杯咖啡,這可要注意了!咖啡中的咖啡因會跟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最好要隔一段時間再喝。該粉專也出題考粉絲:咖啡與藥物之間最少要間隔多久?答案是1小時以上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發表過的《服用特定藥物期間 再忙也不能來杯咖啡!! 》文章,咖啡因會與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導致藥效增強或降低,或影響咖啡因的正常代謝,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因此服藥的人也必須特別注意咖啡因的攝取,必要時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 

例如治療骨質疏鬆症常用的雙磷酸鹽類藥物(alendronate),如果與咖啡併用,會降低藥物的吸收率,使藥效降低。而氣喘患者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如theophylline),和咖啡因在人體內的代謝途徑相同,兩者併用會阻礙藥品的正常代謝,因而使得藥品在血中的濃度過高,加強支氣管擴張作用,也提高副作用風險。正在服用避孕藥的人,若多喝了咖啡,兩者交互作用會使咖啡因代謝減慢而在體內濃度增加,導致心跳加速、噁心、暈眩等。 

咖啡因也會影響苯二氮平類藥物的抗焦慮與安眠效果,使得藥效降低,因此服用鎮靜安眠藥期間,最好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或食品例如:茶、可樂、巧克力等。

 

圖文來源:三立新聞網/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