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冬至、元宵.....又到了吃湯圓的日子!! 各式湯圓,鹹鹹甜甜,一口咬下好滿足!! 但各種口味的湯圓大都是以糯米為主的食品,熱量都非常高,糯米本身也比較黏膩難消化;因此對於新陳代謝功能不佳的患者,或像是三高體質者、體重過重者、糖尿病患者,還有腸胃不好的人等,都要特別留意攝取量,注意忌口,絕不可一次吃太多湯圓喔!!
 

undefined

4個包餡湯圓或20顆小湯圓的熱量就等於1碗白飯。(photo by SAM Cheong 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若要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只要掌握好「看標示、巧搭配、減份量」這3點即可!
 
♦ 看標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所謂「看標示」就是在購買湯圓時,應該要先看清楚營養標
示,可以儘量選擇熱量、飽和脂肪和糖、鈉含量較低的湯圓。

                                              

 

 

 

 

 

          (營養標示/示意圖)
 

 ♦ 巧搭配
「無餡紅白小湯圓」:建議湯頭要避開紅豆湯、花生湯等濃糖水;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可減少攝取甜湯的糖分及熱量。

「包餡的甜湯圓」: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

「鹹湯圓」:則可搭配當季蔬菜~茼蒿、青江菜、菇類等熬煮,既美味又可補充膳食纖維。
 
 
♦ 減份量
當天若有食用湯圓,也建議正餐的白飯攝取量可以減少一些,避免吃進過多熱量喔!

 


     ~祝福大家有個美好幸福又健康的冬至湯圓天~     

undefined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