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文 /  祥寧中醫診所   曾皇翔 醫師 undefined

【前言】筆者的朋友小恩是一位愛漂亮的年輕美眉,逛街時經過人山人海的百貨公司…

DR.:原來是週年慶…妳該不會也要進去掃購化妝品吧? (瞬間被小恩拉進去百貨公司…)

小恩:現代社會抗老意識抬頭,保持美麗年輕的外貌,是現代人所追求的夢想。你瞧,歲月在我的鼻子和眼睛旁留下無情的紋路,再不保養,法令紋和魚尾紋就要出來嚇人了!

DR.曾:站住,根據2002~2007年國際整形醫學市場調查統計,未來全球醫學美容市場上最夯的美容療程以訴求安全快速疼痛度低的「微整形」為消費趨勢。然而抗老市場中則以除皺產品(包含雷射與注射肉毒桿菌)最受大家歡迎。

小恩:我的化妝品要被搶光了,請講重點!重點!重點!

DR.曾:就讓我介紹一種由傳統中醫衍伸用來「除皺」的「微整形」療法 →針灸美容。此工法源於整形王國 ─ 韓國,又稱為美顏針小臉針,除了韓國,在日本、歐美等國家也相當盛行,例如國際名人瑪丹娜,珊卓布拉克等巨星,也都透過此技法來維持青春容貌。

【皺紋的由來】

小恩:那為什麼臉上會長皺紋呢? 

DR.曾:在美麗的臉皮下,是由很多小肌肉在背後支撐著,我們之所以可以做出喜怒哀樂或鬼臉等表情都要歸功於這些小肌肉,它們稱為「顏面表情肌」(如下左圖)。表情肌起於臉部骨頭,終於臉部皮膚,當表情肌收縮時可使皮膚繃緊、放鬆,而做出一連串的表情,但當顏面表情肌久經使用,臉部就會出現惱人的紋路(如抬頭紋魚尾紋眼袋淚溝法令紋)顏面表情肌好比為衣架,臉部皮膚就好比為衣服,如果衣架縮小撐不起,衣服就會鬆垮而產生皺紋(如下右圖),形成臉上一道道歲月的痕跡。

小恩:但要怎麼使這些惱人的紋路消失呢?

DR.曾:要使臉部肌肉回到年輕的狀況,就需舒緩肌肉的方向收縮的軌跡,或通暢與肌肉相同走向的血管。而針灸美容快速達到上述的效果,然而進針則是重點,需依據醫師的專業判斷來進針。

undefined    undefined

【美容針原理】

小恩:那究竟美顏針如何在臉上變魔術呢?

DR.曾:美顏針通常扎在局部皮層0.2~0.5公釐(mm)深度的基底層細胞與其下組織,以達到:

一、增加肌肉張力藉由針灸刺激促進肌纖維收縮,以增加顏面表情肌的肌肉張力及彈性。

二、先破壞再建設:美顏針不但不會讓毛細孔變大,尚會刺激皮膚基底層細胞增生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的增生。膠原蛋白如同皮膚的鋼筋架構,足夠的膠原蛋白,方能使皮膚看起來豐潤有彈性而緊實不鬆垮,更加細緻光澤,達到延緩衰老的效果。

三、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針刺臉部皮膚經絡增加局部血流量淋巴及組織液循環,促進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加速皮膚代謝老舊廢物,使皮膚產生光澤,並改善面部水腫、黃褐斑、黑斑、痤瘡、色素痣、眼袋、黑眼圈等問題,達到美容養顏的絕佳療效。

四、創造養分通道:針刺後使表皮及皮下通透,肌膚維持在高循環狀態吸收力好,促使養分有效滲透肌膚內,再施以特製中藥面膜,藉由無數細微、肉眼看不見之針孔來吸收面膜中的精華,效力直達肌底,加強臉部保濕鎮靜及美白。

 

【美容針與現代醫美的差別】
小恩:但是美顏針和現代醫學美容整形又有哪裡不一樣呢?

DR.曾:微整型手術臉部拉提技術包肉毒桿菌(用以除皺) 、玻尿酸(用以填補塑形與拉提) 、臉部埋線(又稱為玫瑰拉提)及音波拉皮等,其中排名前兩名為玻尿酸肉毒桿菌,但均屬侵入性較高的治療,對於講求自然美的患者也會擔心術後的副作用。 一般瘦小臉以注射肉毒桿菌為主,然而美顏針不需靠外來物不需施打麻醉,以針刺微調細部肌肉張力針完立即見效,不須等待治療後結痂的修復期,相當溫和沒有副作用,降低病人進行醫美微整的疼痛與不安感。

療效時間方面,美顏針在術後3~6小時後拉提效果最明顯,音波拉提效果最明顯則是在8後。美顏針帶給臉部的改變是非常自然又柔和的,不會出現撲克臉或石膏臉,僵硬又失去美感,不需使用人工的充填、抽出、麻醉、削骨的方式,來造就出一張整型臉。另外,臉部重複雷射或注射肉毒桿菌,易使肌肉、皮膚萎縮、變薄,若做太多次,效果也不好,但美顏針則無此限制。

 

【西醫醫美療程和中醫針灸美容衝突】
小恩:若我已經做過西醫醫美其他臉部美容療程,我還能做中醫美顏針嗎?

DR.曾:答案是可以的!大家所熟知的飛針、微針滾輪、肉毒桿菌、電波及音波拉提、分別作用在臉部皮膚的不同分層。如下圖臉部皮膚大致可分為皮膚(表皮層、真皮層)、結締組織筋膜層、肌肉層,其中飛針及微針滾輪主要作用在表皮層,肉毒桿菌則是作用於肌肉層中的神經元傳遞,電波拉提作用在真皮層,超音波拉提則作用至結締組織筋膜層以上。然而美顏針則是作用於肌肉層中的肌肉纖維,因此與上述的醫美美容療程不相衝突。

 

undefined

 

第二篇在這裡唷,傳送門在此 👉  給我光滑小V臉 – 美顏針(Part 2 療程篇)

祥寧 中醫線上網路預約(請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