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undefined

 

    隨著社會環境變化,有睡眠障礙的人口逐年攀升,根據2019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約三分之一的國人(約7百萬人)有睡眠方面的問題,若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可能引起免疫力下降、精神疾患或是其他疾病。國人平均每年用掉9億顆安眠藥,位居全亞洲第一,但是其中卻只有不到5%的人,能找到合宜且專業的治療方法。

 

 

undefined

 

失眠,在中醫古典醫學中稱作「不寐」「不得臥」,當人體出現臟腑的不協調,會出現睡眠方面的問題,此時,除了服用西醫的安眠藥幫助睡眠,最重要的是找出睡眠障礙的原因,從根本治療。中醫治療是根據不同患者五臟六腑的失衡,調節其氣血平衡,改善睡眠品質,進而許多疾病也能隨之改善。

 

失眠的類型可以分為:

一、入睡困難型
    若在床上躺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無法入睡,即可稱為失眠,入睡困難型的人通常壓力大、思慮多,屬於中醫的「陽不入於陰」,這種狀況可以用「重鎮安神」類,或是「疏肝解鬱」類藥物。

二、淺眠易醒型
    睡得不夠沉,容易被聲響吵醒,無法一覺到天亮,整晚反覆醒來,可以使用「滋陰降火、安神」類的藥物。

三、多夢眠差型
    經常做夢,感覺整晚都沒休息到的人,此類型的患者常會伴隨著夜尿次數頻繁、腰膝酸軟……等症狀,此類患者可以用「清心安神」類的藥物。

四、睡醒仍累型
有些人雖然睡足七、八個小時,隔天醒來卻仍然疲累,四肢重著感,甚至嗜睡,此類患者多為「陽虛型」或「濕氣較重」的人,可以使用補氣、利濕等中藥。

除了藥物的治療,臨床上配合針灸,對於睡眠障礙也有顯著的效果,透過針灸達到人體經絡、氣血循環平衡,例如針刺風池穴、四神聰、神門穴、內關穴、三陰交穴、湧泉穴……等,平時在家中,也可以透過按摩刺激穴位,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舒筋活絡,而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以下為簡單的穴位按摩,早晚都可以按壓呦!
1. 內關穴: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2寸(約三手指寬)處。
2. 神門穴:位於腕橫紋小指側端凹陷處,豌豆骨後方。
   ►以拇指掐按神門、內關穴,每次5秒鐘。建議早晚、左右手各按5分鐘。
3. 百會穴:握拳,大拇指彎曲,以第二指關節按摩百會穴前後位置,按10次為1回,早晚可各作1回。或以木質的梳子梳頭頂,一天梳100次。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也很重要,規律的就寢和起床時間、減少刺激性飲料、適度的伸展運動,並配合藥浴包泡腳特殊中藥敷貼中醫耳穴刺激等方式,對於睡眠障礙的改善皆有明顯效果,更能減少相關藥物的濫用。

 

睡眠障礙可由多種原因引起,西醫傳統的藥物治療可能會使患者產生依賴,並損害體內的神經系統,一旦停止服藥,可能陷入更嚴重的睡眠障礙,中醫的治療即找出根本的原因,徹底解決,使人體陰陽處於相對平衡狀態,進而達到《素問·生氣通天論》:「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境界。

 

圖片出處:
台中市足健按摩協會
丹子 的部落格
半呆鬍子

祥寧 中醫線上網路預約(請按此連結)   

點圖看余醫師的門診時間~♪♫♩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