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過了乍暖還寒的日子,即將要迎來夏天了,時而悶熱,開始有不少病人在就診中間不約而同表明了頭髮出油的困擾…

「醫生,我頭髮很容易出油,一天要洗2-3次頭…」

「早上用好的造型,不到半天就全部塌下來、瀏海也都黏在臉上了…」

「…我覺得除了油,好像也會有明顯的味道,可以感受到大家都避開我…」

 

究竟為什麼頭皮會出油呢?這個中醫也能處理嗎?

 

首先,千萬不要誤會了保護頭皮的小尖兵!頭皮毛囊內皮脂腺產生的油性物質就是皮脂,原本是用來保護頭皮的。只是一旦皮脂分泌太多,視覺上看起來就會顯得油膩,就形成了所謂的油性髮。

 

皮脂分泌的多寡,和體質年紀氣候都有關係,一般來說,青春期、夏天、男性頭皮出油情況較多。為什麼會形成油性髮質呢?這邊簡單幫大家分成三大主要的原因:

1. 體質
如果你的體質是屬於
痰濕型、濕熱型、陰虛火旺型的體質,頭髮會容易油。這個體質有可能是先天的,也可能是後天造成的。

2. 生活作息和飲食不正常(後天造成的體質)
常吃
油膩辛辣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使我們的脾胃系統受到損傷,無法正常代謝,或者常熬夜、生活壓力大,都會影響身體的內分泌系統,化濕生熱,薰蒸皮膚,逼迫油脂過度分泌。

3. 錯誤的洗頭方式
太頻繁清潔:頭皮上的油脂洗淨後,皮脂受到缺油了的訊息,反而會進一步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導致分泌越來越多、頭髮越來越油。
洗淨力太強洗髮精、洗頭力道過大,頭皮容易受傷發炎。
水溫過熱涼水,都會刺激頭皮,且涼水不力於頭部油脂溶解,容易清潔不徹底。

undefined

經由上方體質表格,聰明的你/妳是不是也注意到了,頭髮油只是很多症狀中的其中一個問題,只是因為頭髮比較容易被大家注意到。依據每個人的狀態,會使用清熱、祛濕、滋陰養血…等等不同的中藥處方處理,去做體質的調整。一段時間之後,相信大家可以發現除了頭髮油膩症狀改善了,身體也變得更不一樣了喔!

麗涵醫師小叮嚀
調整體質後,維持好的
飲食習慣、作息時間就非常重要囉!規律運動也有助於調節身體循環。另外,保持正確的洗髮方式,用指腹按摩頭皮、水溫控制與體溫相近的溫度,不過度清潔。相信就不會為髮所困啦!

 

祥寧 中醫線上網路預約(請按此連結)   

點圖看洪醫師的門診時間~♪♫♩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