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人數~ 祥寧中醫團隊LINE@ 好友募集中!


大肚腩-horz.jpg

肚子大、走路喘吁吁,竟然是胸腔緊繃引起的!!!!

近代社會因為飲食、生活習慣改善,肥胖的比例增高,尤其是中年後男性,很多人都頂著一顆大肚子。這胖胖的肚子成因大多是代謝異常,但您有想過嗎?常滑手機、使用電腦讓姿勢不良也可能是這大肚子的成因之一

 

最近一個70幾歲大阿伯來看診,頂著一顆大肚子,甚至肚臍凸出好像一顆小氣球,阿伯因為常覺得心臟無力,走一兩百公尺就會喘,因此而來看診。以前他有走路運動的習慣,長期每天固定走四公里,但是越來越容易喘,導致他無法再運動。
 


 

請他躺下時,觀察到他的腹部隨著呼吸起伏很大,有異於一般人,胸腔幾乎是沒有起伏的,再觸診胸腔、兩脅,發現其下的皮膚肌肉緊繃。當下治療以針灸來鬆解開他胸廓,下次再回診阿伯說他走路會喘的症狀改善,原本從家裡到診所因喘促要休息五、六次,針灸一次後只須休息一次,再看他腹部隨呼吸起伏也比上次小很多。兩次治療後,阿伯反應從家裡到診所已不需要休息,可以一次走到診所

 

呼吸是個很複雜、涉及很多肌肉、關節的動作,阿伯的症狀來自於長期駝背,導致胸廓在吸氣時無法完全展開,充滿氣的肺部被胸廓限制,無法向兩側展開,就像胸腔壓了一顆大石頭,動彈不得,只能向下舒展,下方的橫膈膜在吸氣時原本就會下降至腹腔,在此時橫膈膜下降更多,使腹部壓力大增,但腹肌因年老而虛弱無力,隨著腹壓的增大,肚子就像吹氣球一樣向外撐開,產生了腹部隨呼吸起伏很大的外觀。而治病治本,只要將其胸腔周圍筋膜、肌肉鬆開後,當胸腔恢復彈性,可隨呼吸擴展時,腹部的腹壓也會相對減小。

 

undefined

 

當您挺著一顆大肚腩走路喘吁吁時,請注意一下您的胸腔,是否和腹部不成比例,胸腔相對小很多?是否常覺得吸氣量較小,或是容易喘?如果是,先確認心肺有無器質性病變,若無異常,鬆解胸腔也是一個治療選項,而且治療速度一點也不慢!!

 

祥同中醫線上網路預約(請按此連結)   

undefined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