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虹彩炎  

 

虹彩炎的中醫治療

 

 

  所謂虹彩炎,是指虹膜以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症狀是眼睛紅、畏光、疼痛、流淚、視力模糊衰退、眼壓升高,嚴重者甚至還可能會失明,但特別的是虹彩炎通常不會有明顯的分泌物產生。發病之確切原因至今仍然不甚清楚,主要可能是季節轉換時或壓力緊張下所引發的自體免疫系統失調。

 

 由於虹彩炎是免疫系統發生問題所產生的疾病,因此,西醫在治療上以類固醇藥水為主,有時候會合併使用散瞳劑或降眼壓的藥水。大部分的虹彩炎屬於急性發作,因此在使用藥物治療後,大多可獲得改善或緩解。不過有少部分的虹彩炎由於病程較長而且嚴重,可能需投以口服類固醇藥物或者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才能達到有效的控制。

 

 

對於未經西醫治療過的虹彩炎,中醫的用藥以苦寒退熱為主,如黃連解毒湯再加蒲公英、金銀花等來抑制免疫系統的過度亢進,並酌加能降眼壓的藥物菊花、川木通、牛旁子、決明子等,亦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若已使用類固醇,但效果反覆或不彰時,則必須視使用期間的長短及病人的體能狀況,判斷是否已進入氣虛或陽虛的階段,並改變先前中藥的治療方向,不能再以苦寒退熱為主。也不能一下子就將類固醇停掉,以免引起病情反彈。必須中西藥並進,待病況穩定後,再慢慢將類固醇戒停。這段期間中藥不可隨意停掉,且須視病人的反應,在酌加入苦寒的藥物。

 

 

虹彩炎反覆發作的的患者,往往容易造成虹膜粘黏、白內障或青光眼等併發症而導致視力受損。因此在病情緩解之後,病人最好能夠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儘量減少生活上的壓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少吃油炸、燒烤、刺激性、燥熱或容易上火的食物。如此才比較不容易引起體內免疫系統的壓力而造成虹彩炎復發。並忌諱利用食補想增加免疫力,不當的進補只會愈補愈糟,讓症狀加劇。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