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    222  

  楊老太太長期以來一直有膝痛的毛病,經過西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基本上就是用消炎止痛或是注射玻尿酸加以治療。然而,老太太本身胃病嚴重,對於長時間服消炎止痛有所不適,對於玻尿酸的注射感覺似乎改善有限,雙腳仍然酸痛無力,尤其冬天時更加嚴重。經人介紹前往中醫針灸吃藥治療以後,現在症狀已經緩解,經本上的生活行動已經沒有問題。
  退化性關節炎在現在老年化的社會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是以個難以逆轉的問題。隨著我們不停的使用關節,軟骨發炎磨損,膝蓋腫痛,活動不適。現代醫學基本的治療方式是。(01)消炎止痛藥物:控制症狀,減緩發炎。(02)打玻尿酸:增加關節潤滑液,改善症狀。(03)服用健康食品:維骨力,葡萄糖胺等,對於是否可以治療軟骨退化仍有爭議。(04)復健治療。(05)當關節完全不能使用時則開刀置換人工關節。但是許多人往往因問有其他慢性病而在治療手段上有所限制,或是改善有限。
  對於中醫治療膝關節退化主要分為兩方面下手: 中藥、針灸。
  許多歐美學者早已對中醫治療進行了大量的研究。


中藥方面

研究指出中藥治療膝痛與消炎止痛藥在服用一段時間後效果相當。實際臨床上會對於證型,例如:風、寒、濕、熱……等邪氣,來加以治療,針對體需的病人也以會加以補
充腎氣,強健筋骨。

針灸方面

搭配藥物治療,在初期會以較密集的針灸配上藥物,等到藥物效果逐漸明顯時,這時候就可以逐漸減少回診針灸的頻率,改成以藥物治療為主。

333

推拿整骨治療
  許多人的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單獨的軟骨退化外,多半有錯位或是變形的問題存在。主要是因為軟骨磨損加上年紀大後的肌肉無力、韌帶變鬆,導至於對於關節的固定度下降,關節的空間也變大。如此一來自然關節容易處於一個輕微移位的狀態下,在這種不正常的姿勢下,除了更容易產生疼痛等不適感外,更會加速軟骨關節的磨損。所以用中醫的手法對於膝關節甚至骨盆位置進行調整,使微錯位消失,自然可以減少疼痛並且使關節磨損減緩。

自我保健
  除了醫學上的治療之外,對於病人本身的平時保養也是很重要的
  肌力訓練:以股四頭肌最為重要,因為它是固定我們膝蓋最重要的肌肉,除了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以外,其實許多老人家或是膝蓋受過傷的患者更應該多加練習,它可以使關節強壯,減緩膝關節軟骨的摩損,減少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可以在YOUITUBE上搜尋有許多影片可以參考)

飲食禁忌:太過寒涼的或是太過燥熱的食物都不宜吃,因為太過寒性的食物會使體內的寒氣增加,導致於氣血的循環不良,寒濕難以排除,症狀會更加重。而太躁熱的的飲食,除了上火以外,更會使膝蓋的慢性發炎加重。另外還有一些中醫傳統上易傷筋骨的食物也不建議服用,例如:竹筍、香蕉、酸性的食物……。
體重控制:體重的增加會使軟骨的磨損增加,促使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上升,所以減重其實是控制退化性關節炎中中藥的一環,但是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往往難以作一般的運動,所以可以考慮在游泳池中進行快走,游泳,來加速減重,另外也可以用中藥調理體質,幫助體重的控制。自我保養:

生活的起居正常也是極為重要的,睡眠的充足、規律與否、飲食正常否。這些都與組織修復、氣血的循環有關。如果不重視自我保養,就算是如何治療效果也不佳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膝蓋痛 針灸 中藥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