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的重要影響長高的因素


祥寧 祥同中醫診所/蕭喨綺醫師


      在門診中,經常有父母親帶孩子來轉骨,其中有不少人會抱怨其實已經讓家中寶貝吃過轉骨方了,但成效就是不理想,所以讓我們來好好探討,除了服藥調整體質外,是不是還有我們忽略而且要去努力的地方呢?


影響長高因素:

一、遺傳:雖說遺傳佔很大的因子,但透過後天努力而抽高的人也不在少數,所以凡事沒有絕對,但憑「事在人為」!

二、均衡營養:

1. 適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蛋白質、鈣質、鐵、鋅、有機食物等。

2. 避免高脂肪、高糖分或過度加工的食物如油炸類、糕點類、洋芋片等。

3. 少食生冷:成長需要是能量,「體溫高、身體暖」,氣血循環便提升。

4.另外,食慾不開、挑食、厭食的孩童,吸收能力變差,容易導致營養不良,想長高就很困難,建議可請中醫師依據體質為其「健脾益胃」,千萬別輸在起跑點上!


三、彈跳運動

1.運動可增加骨頭強度,負重運動則會抑制成長。尤其是學齡前小朋友,他們的循環系統和肌肉系統尚未發育完成,不適合做重負荷的運動;即便在青春期也不建議運動過度。

2.建議運動:彈跳、跳繩、游泳、拉單槓、打籃球等,適度且間斷性的壓縮或伸展生長板有助於長高。

3.負重運動:如舉重、體操等過度的運動訓練反倒會使生長板受到壓迫而有礙生長。

4.一週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時為基準;如果是跳繩,建議早晚各200下,請記得運動前稍作暖身喔!

5.養成定期及適量的運動會讓孩子生活較為規律,也有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


四、有效睡眠

1.所謂「有效」:指的是「充足睡眠」及「適切時間」。

2. 「充足睡眠」:每日睡足八小時為主。

3. 「適切時間」:長高主要受到生長激素的刺激,而生長激素在夜間11-2點分泌特別旺盛,但前提必須進入熟睡階段;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生長激素會增生軟骨,軟骨再轉成硬骨。所以建議最晚不要超過11點睡。

4.睡眠品質差、睡眠習慣差,則不容易長高。


五、心理層面

        目前醫學研究,精神、情緒壓力過高,如緊張、焦慮、憂鬱等,都會使大腦功能紊亂,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還有其它內分泌失調,成長因此受到限制。有些孩童因為過度緊繃而食欲不佳、腸胃吸收能力下降,也會使生長遲滯,可見,情緒穩定、無憂無愁、快樂健康的環境對一個人的成長發育影響莫大!


 六、疾病因素

        先天性疾病、骨骼疾病、代謝症候群、染色體異常、荷爾蒙失調,如生長激素分泌過少、甲狀腺功能不足等均會影響正常的生長發育。另外還有一些氣喘、過敏氣鼻炎、消化功能不佳等任何會引起生理功能紊亂的疾病均可妨礙兒童的正常生長發育,由此可見體質調養的重要性。


       經由分析探討後,相信各位父母應該更加了解,調理體質服用轉骨方固然重要,上述各點也是我們所不能忽略的,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