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談坐月子迷思(上)

/祥寧祥同中醫診所     蕭喨綺醫師


        門診中,經常有新手媽媽會來詢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今天我把個人的經驗與各位媽咪們分享。

1.坐月子中,避免喝水,以免更添水腫?

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是發奶有一個重要元素就是要多喝湯湯水水,所以我建議應該要攝取好水:譬如說,喝些養肝茶、發奶茶、促發奶湯品。至於是否得一定要米酒水來烹調,我個人是沒有。

2.產後易胖,應該儘快進行減重計畫?

      產後確實更易變胖,但為了補氣血大量耗虧的身體又要供給心愛的寶貝足夠的奶量,聰明有策略地進食是必要的。月子中心一天提供6餐,我基本上澱粉類會攝取一半;青菜、魚類一定吃完,肉酌量食用(看肥嫩、好消化與否);湯品會先掠去浮油全喝完;水果只吃蘋果、芭樂、葡萄、櫻桃、水蜜桃;為了慰勞自己甜湯大致上都會吃完。若能把握下列原則,基本上應該不至於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1)  多喝湯、少吃料(喝湯前,先略去上面浮油)。

(2)  以高纖、低脂、高蛋白、富含鐵質、多種維生素的飲食為主。

(3)   少量多餐(讓身體有更多的時間來燃燒熱量)為原則。

3.產後應臥床多休息,少運動?

      多休息,這是無庸置疑的,但建議在適當的時間開始進行床褥運動。產後運動的目的在於子宮復舊與增加會陰肌肉的收縮,並強化腹肌收縮。現在普遍認為產後越早運動,身體復原的越快。不過產後的前2周,建議以「產褥運動」為主。因為孕期子宮被撐得很大,產後子宮會變的非常鬆垮,產後兩週為子宮收縮最重要的階段,如果不停地下床活動,由於地心引力的關係,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引起下垂。另外,在懷孕期間,因荷爾蒙的變化,無論是子宮、內臟還是連接骨關節的韌帶都處於鬆弛狀態,產後幾周內,關節特別容易受傷,可以的話,應盡量臥床休息,但簡單的產褥運動還是要執行,在各家醫院或月子中心應該可以拿到『產後運動』的教學介紹。

4.盡量不洗澡、不洗頭,如果一定要做,必須煮生薑水或泡中藥水洗?

       古時候的生活條件和現代不能相比,以前住的是茅草房,風會從缝隙灌入,若遇到下雨,更有濕氣的問題。現代人住的是水泥房,再加上吹風機的發明,只要做到防風、去寒、保暖,洗頭、洗澡就不會有頭痛、腰痠的後遺症。我生產的時間正當盛夏,不洗澡、不洗頭,簡直是酷刑。頭,我是忍到第8天,終於受不了才洗,個人是沒使用生薑水或中藥水沐浴。如同我在書中「產後保暖得宜,輕鬆消脂塑腰線」那篇中提到的,坐月子時,在保暖去寒的前提下,洗澡前我先將房間內的冷氣關掉,洗完頭後在浴室內就把頭髮吹乾,再用棉布把頭包起來,不要使用不透氣的浴帽。洗完澡後會立即將身體擦乾,因為身體過多的水分會把體溫帶走。洗完頭、洗完澡還是很熱,全身冒汗,這時我會安靜地坐在床邊,靜坐、休息,調呼吸,只要有汗冒出來就用衛生紙輕輕按掉,一直安靜地坐到不流汗為止,再開空調。先送風再開冷氣,室內空調我都調在26-27度左右。產後兩個禮拜內身體會排出大量的汗,水會將溫度帶走,這時候要非常注意保暖。另外,月子中心有提供藥浴包,我把它拿來洗澡前當泡腳用,腳暖了,經絡通暢,內分泌系統正常,人就容易瘦。

5. 老一輩總會說,坐月子能少碰水就少碰水,要洗一定要用熱水嗎?

    我想這是值得大家遵照的。因為產後血虧,身體溫度降低,體內寒氣重,這時建議少碰冷水,連洗手都要用熱水洗。還是那個我經常和患者分享的觀念,「疾病的預防,在於養生觀念的落實!」

6.母嬰同床,按需哺乳
       這是一個很好的措施,但換個角度想想,媽咪幾乎沒有休息的機會,我是個很幸運的產婦,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晚上就將女兒(晶晶),交由嬰兒室照護,睡前擠一次奶,清晨脹奶會自動醒來擠奶,基本上還可以熟睡好幾個小時。

       出月子中心後,有貼心婆婆幫忙照顧晶晶,晚上還是可以好好休息,所以是否該母嬰同室,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是建議在氣血大虧後,產婦是需要多多休息的,尤其熬夜耗損元氣更大。

7.瓶餵奶量會減少?

       晶晶出生後,護理人員稍做清潔,便開始我們之間哺乳的親密接觸。這真是造物者偉大的地方,寶寶一靠近乳頭,她自己便會吸吮,只可惜一開始產後手麻的厲害,加上新手媽媽的手忙腳亂,晶晶一直沒有吸的很好,沒多久乳頭就破皮出血了,為了避免晶晶喝到血水,改成瓶餵的方式,一般普遍認為瓶餵奶量會減少,但是只要勤擠、努力排空,相信我,奶量依舊會源源不絕,我每天都有紀錄擠奶量,1個月後到達一個穩定奶量,約有1200c.c.左右,之後更達1500c.c.,產後8個月決定斷奶計畫實施之前,奶量幾乎只有多沒有少過。

 




後續………整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