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  

胃酸逆流也會咳嗽




        胃食道逆流(GERD)在臨床上是常見的腸胃道疾病,但民眾對其認識ㄧ知半解,也常因其非典型症狀,導致長期被誤診而遷延多時,徒增痛苦。胃食道逆流發生的原因:胃酸分泌過多、食道末端與胃連接的賁門括約肌功能不良
、食道蠕動障礙、長期置放鼻胃管 、胃排空障礙、食道疝氣、壓力緊張及生活作息異常等。胃食道逆流其症狀多樣顯現,不僅可造成食道炎,亦可導致咽、喉、氣管等處傷害。胃食道逆流可產生許多併發症,主要有上消化道出血而引起嘔血和/或黑便;嚴重食道炎可導致食道狹窄以及食道的癌前病變等。依其表現可分為典型與非典型兩大類


ㄧ、典型症狀

1.火燒心或心口灼熱感:

        進食後約1-2小時,患者感受到胸骨後或上腹部發生燒灼感,且好發在暴飲暴食後,或吃辛辣、酸味重、高脂肪食物與酒類後,其症狀會更顯著,有時疼痛甚至放射至肩胛、胸骨兩側或雙臂、耳後。


2.酸液倒流:

        若患者在進食後仰臥、俯身或劇烈運動,會導致酸味或苦味的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上段,甚至溢入口腔,因此部分患者嚴重發作時會在半夜睡夢中被嗆醒。


二、非典型症狀

1.胸痛或胸悶:

        內臟神經對於疼痛的感覺是區域性分佈,因此雖然刺激的區域是食道,但也可能表現為胸悶、胸痛,甚至如心絞痛般呈現。因此胸痛或胸悶症狀的患者,經心臟科醫師評估心臟功能一切正常,則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


2.慢性咽喉發炎:

        胃酸長期逆流刺激咽喉組織,導致患者時常感到咽喉異物感,吞嚥疼痛,常有清痰的舉動,或聲音沙啞。


3.慢性咳嗽:

        胃酸刺激氣管所致,患者時常在半夜乾咳醒來,白天反而比較不會咳。


4.氣喘:

        因胃酸逆流而嗆入氣道,刺激支氣管組織,造成支氣管痙縮,產生類似氣喘的症狀,此類患者常被誤診為支氣管性或過敏性氣喘。而逆流物吸入氣管和肺部反覆發生甚至可造成吸入性肺炎。


5.打嗝與噯氣:

        多數輕度至中度逆流性食道炎,肇因為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放鬆導致胃酸逆流至食道而引起,初期常只感覺餐後容易有氣體被嗝出,或感覺一直有氣體上逆,或是異常口氣,常因症狀輕微而不以為意。


病因病機

        在中醫病名方面的歸屬,目前胃食到逆流病尚無對應固定中醫病名。根據主證應歸屬於中醫學「胸痛」、「吐酸」、「噎膈」等病症範圍。但約有40% 的患者沒有「吐酸」症狀,近代提出以「食道癉」作為胃食道逆流病的中醫病名,可較貼近本病的病位。其病理機制與肝脾胃密切關聯,多因情志不調、飲食失調、勞累過度或久病傷脾等均可導致發病。在病因病機部份,本病可由下列因素造成:1.情志不調,肝膽失於疏泄,橫逆犯胃;2.飲食不節,炸辣菸酒灼傷胃經,胃氣不和;3.脾胃素虛,脾虛濕阻,濁陰不降,胃氣反逆;4.肝膽宿疾,膽熱犯胃,上逆嘔苦,或肝火上炎侮肺,肺失肅降,咳逆上氣;


        各種因素導致脾氣當升不升,胃氣當降不降,以致胃氣上逆,上犯食道而形成本病。因此,本病病位在食道和胃,與肝膽脾肺關係密切,其基本病機總結為肝膽失於疏泄,胃失和降,胃氣上逆。


辨證與治療

1. 肝胃不和

    “情志不遂,暴怒則傷肝,憂思則傷脾,土虛木亢,腸胃乃傷。”這類病患多有容易緊張、精神壓力大、自我要求高等問題。病患會有胃脘脹滿、兩脅疼痛、胸悶噯氣、食少納差或腹脹滿悶等症狀,部分患者出現腹痛、大便不暢或腹瀉等狀況。中藥治療以疏肝理氣和胃為主,方如柴胡疏肝散或四逆散和小半夏湯加減。


2. 胃氣上逆

        此類病患常見腹壓偏高,如體型肥胖或長期便祕者,常有心下痞硬、腸胃悶脹,易作噁心反胃,呃逆頻繁,此即“濁氣在上則生嗔脹”。脾主升清,胃主降濁,飲食水穀之氣入於胃,當降而入脾,轉輸於周身。中藥治療以降逆平胃為主,方如旋覆代赭湯。


3. 脾胃陽虛

        此類病患食少易脹,消化較慢,心下灼熱感不明顯,胸口隱隱作痛,泛吐酸水或清水,進食時胸膈噎塞、吞嚥不利感,長期處於一個吐酸、噁心反胃的狀態,食慾不振,精神狀態比較疲乏無力,畏寒或大便稀軟不成形。方藥:中藥治療以健脾溫中理氣為主,方如理中湯加味,或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4. 胃中虛熱

        此類病患飲食大多快速,吃得又快又多,不加咀嚼,常常口氣比較重或者大便可能比較硬,右上腹悶痛,肚子似飢非飢,或者飢不欲食。中藥治療清熱益胃為主,譬如半夏瀉心湯加減。


5. 氣虛血瘀

        此類患者屬於久病遷延多時,常見面色萎黃缺乏光澤,常感覺倦怠疲憊,形體消瘦,氣短懶言,口乾咽燥,吞嚥困難並呈現持續性胸骨後疼痛,舌色淡暗,舌邊有瘀點。中藥治療以益氣健脾,活血化瘀為主。方如四君子湯合丹參飲加減。


        針灸治療或針藥同時治療同樣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的重要方法,體針療法常用穴位:氣逆嗳酸者用內關、足三里、膻中;脾胃虛弱者用脾俞、胃俞、中脘;肝氣犯脾者:太衝、天樞、三陰交等;胃中熱盛者:內庭。



生活飲食宜忌

 

        飲食方面,應避免攝取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如:辛辣刺激性食物、高油脂飲食、巧克力、甜食、碳酸飲料、菸、酒、過酸的食物、大量肉類等。也應避免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米粉等。平時應多紀錄飲食,可避免再次食用造成不舒服之食物品項。若餐後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餐後不宜立即臥床。並注意減少一切影響腹壓增高的因素,諸如肥胖、便秘、緊束腰帶等。為減少平臥及夜間胃食道逆流,睡前3小時避免進食,戒除宵夜;睡覺時將頭部墊高1520公分 ,減低胃酸逆流機會;避免穿太緊身的衣服,增加腹部壓力;改變飲食習慣,採少量多餐,進食約七分飽即可,避免在用餐期間攝取大量水分,並且細嚼慢嚥,才能降低胃部壓力,減少逆流機會。


        如果飯後容易腹脹,應避免食用容易脹氣的食物,如:豆類、寒性瓜果(瓜類除木瓜、南瓜、地瓜外,都屬於寒性;以及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山竹等)、蔬菜(如大白菜、白蘿蔔、黃瓜、絲瓜、冬瓜、苦瓜等)或辛辣、燥熱、具刺激性的食物,都需暫時忌口。另外,想減少胃酸,可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如菇類、皇宮菜、秋葵、紫菜、海帶、紅鳳菜、或是去除脂肪的豬皮、蹄筋等。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