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總院長廖昭銘博士

 

在多年的臨床工作,以及親身的體驗中,筆者發現許多患者與朋友,往往因媒體近年來不斷強調與誇大了大蒜的一些保健功能,而忽略了大蒜整體的副作用

臨床上常有一些患者,呈現以下的症狀,

神濁、面紅垢膩、昏沉易累、目澀花、煩躁、唇色暗、肌肉僵硬、頸酸、痔瘡、咽中有異物感、胸悶、眠差、脈浮滑,身上帶有大蒜味。

一問下得知都很喜歡吃大蒜,還反問我說," 大蒜不是可以抗癌、壯陽、抗老化...嗎。" 幾經苦口婆心一番,終於說服他們不要再吃大蒜,之後的體質調理起來,果然事半功倍。

尤其是要減重的朋友,始終胃口太好無法控制,要注意是否常吃大蒜,東南亞國家的料理常以大蒜,洋蔥來開胃。

 距今400多年前明代的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對大蒜的副作用已有許多的臨床記載。

 

[菜部第二十六卷\菜之一

胡國有,十子一株,名曰胡蒜,俗謂之大蒜是矣。蒜乃五葷之一,


佛家以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蔥為五葷。興渠,即阿魏也。
雖各不同,然皆

 辛熏之物,生食增恚,熟食發淫,有損性靈,故絕之也。
【氣味】辛,溫,有毒。久食損人目。


弘景曰性最熏臭,不可食。俗人作齏以啖肉,損性伐命,莫此之甚。惟可生食,不中煮也。

時珍曰久食傷肝損眼。

嵇康《養生論》云葷辛害目,此為甚耳。今北人嗜蒜宿炕,故盲瞽最多。

震亨曰大蒜屬火,性熱喜散,快膈,善化肉,暑月人多食之,傷氣之禍,積久自見,養生者忌之。化肉之功,不足論也。

瑞曰多食傷肺、傷脾、傷肝膽,生痰助火昏神

思邈曰四月、八月食葫,傷神,令人喘悸,脅肋氣急,口味多爽。多食生葫行房,傷肝氣,令人面無色。

生葫合青魚食,令人腹內生瘡,腸中腫,又成疝瘕,發黃疾。合蜜食,殺人。

凡服一切補藥,不可食之。


時珍曰葫蒜入太陰、陽明,其氣熏烈,能通五臟,達諸竅,去寒濕,辟邪惡,消癰腫,化症積肉食,此其功也。故王禎稱之云味久不變,可以資生,可以致遠,化臭腐為神奇,調鼎俎,代醯醬。攜之旅塗,則炎風瘴雨不能加,食臘毒不能害。夏月食之解暑氣。北方食肉面尤不可無。乃食經之上品,日用之多助者也。


蓋不知其辛能散氣,熱能助火,傷肺損目,昏神伐性之害,荏苒受之而不悟也。

希望以此文,提醒大家注意大蒜對自己身體的影響,若是

眼晴曾接受過雷射手術,已呈現乾眼的症狀,或是長期使用電腦3C的朋友們


更應特別留意,吃了大蒜後,若感到眼晴不舒服,或腸胃脹氣者,則應在生活中極力避免接觸大蒜。

 

 


祥寧團隊關心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