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寒去水毒聖品--生薑

《神農本草經》:「主胸滿咳逆上氣,溫中止血,出汗,逐風濕痺,腸澼下利,生者尤良。久服去臭氣,通神明。」


一、性味:辛溫


二、功效:

  1、烹調:可去腥。

  2、健胃: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以刺激腸胃道黏膜,讓腸胃道充血,增加消化功能。因此,食慾不振、四肢乏力,可以喝點生薑水,刺激胃酸,達到開胃的效果。

  3、開胃止嘔:麻醉大腦嘔吐中樞延髓,達到止嘔的效果。另外,含生薑片可以緩解孕婦嘔吐的情況。

  4、祛風散寒:生薑可以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促進血以循環,產生「溫熱身體」的作用。因此,傷風感冒、淋雨受寒可泡生薑黑糖水服用,擴張血管,增加血循,促進排汗,便可去寒。 在冷氣房裡待的太久,身體各部變得僵硬,可以喝生薑水去寒。

  5、瘦身:促進體內脂肪和水分的燃燒,就是可去「水毒」,有助於減重。

  6、解酒:喝「啤酒」後,頭痛、頭暈、嘔吐,可飲生薑水解之。

  7、掉髮:煮一鍋生薑水備用,洗頭後,將頭髮浸泡在生薑水中一會兒即可,能防掉髮。一周使用一次。

  8、調理痛經:生薑3-5片,加香附10克 煮水350cc,可以緩解痛經。

 

三、忌食:體質燥熱、肝火旺、肝病、口乾舌燥、便秘、痔瘡者。

       山渣加枸杞煮水300cc,可解生薑燥熱。


四、藥膳:

   1、生薑海帶湯

         材料:海帶酌量,生薑56片,葱2根。

         步驟:海帶洗淨泡水500cc備用。

                    海帶水煮沸加入海帶,生薑片及葱末,小火煮1015分鐘即可食用。


         作用:生薑可以發汗,讓身體溫暖,加速新陳代謝,適合想減肥或有水腫的  患者服用。


小知識:

       薑:ginger,英文的意思是指活力幹勁、氣力充足的意思。可見,東西方都認同薑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