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價廉的補血聖品--紅棗

《神農本草經》稱其:安中養脾,助十二經,平胃氣,通九竅,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肢重,和百藥久服輕身長年。


一、性味:甘、溫。

二、功效:

1、補養氣血: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可謂是物美價廉的補血聖品。譬如:因血虛產生的頭暈,以6-8顆紅棗泡300cc熱水服用,頻頻飲之,症狀即能慢慢緩解。體力不佳,四肢乏力,多吃紅棗可以補益中氣、增加體力。


2、健脾益胃:紅棗之甘能「和中」、「緩中」或能補「中州之虛」,這裡指的「中」多是脾胃的意思。對於脾胃虛弱和腸胃失調的人,如消化不良、經常吐瀉或便秘,多吃紅棗能改善腸胃功能。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脹氣、嘔吐等腸胃不舒症狀,紅棗8顆、生薑5-10片,煎湯可治之。


3、保肝聖品:最新研究指出紅棗、黑棗含有三帖類化合物的成分,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因此,對於患有慢性肝炎帶原的病患,平常可以吃紅棗來養肝。對於經常熬夜的朋友,紅棗更是不可缺少的養肝食療。紅棗10-12顆,加水600c.c.放入電鍋燉,外鍋3杯水,跳起即是一杯簡單的「養肝湯」。


4、安神定志:以紅棗12-15顆、甘草5克 、浮小麥5克 、百合5g ,以水600c.c. -800c .c.,放入電鍋燉,外鍋2杯水,跳起,再酌加少許黑糖,即可飲用。可用於生活壓力大、心煩氣躁、悲傷欲哭、精神抑鬱等情志不暢。也可用於預防及治療更年期症候群、產後憂鬱、創傷後抑鬱。


5、緩和藥性:紅棗常在藥性劇烈的方中,擔負起緩和藥性、保護正氣、減少藥物苦味的角色。如:《傷寒論》中的「十棗湯」,用大棗緩解芫花、大戟、甘遂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6、建議將紅棗放入鍋中乾炒至表皮微黑,一來比較容易出味,二來炒黑兼可入腎補腎。

 


三、藥膳:

1、紅棗木耳茶

      材料:紅棗8-10顆,黑木耳15克 ,黑糖酌量。

      步驟:黑木耳洗淨,以溫水500cc泡開備用。

                  紅棗加入黑木耳及黑木耳水500cc,放入電鍋燉煮。

                  煮熟過後的紅棗、木耳、黑糖用果汁機打成漿,即可飲用

      作用:補益氣血、養顏袪斑。


2補氣生津湯

      材料:黨參15g 、北耆10g 、茯苓10g 、白朮10g 、紅棗10顆、麥門冬10g

      步驟:上述藥材,加水1000c.c.放入電鍋燉,外鍋3杯水,跳起即可。


3、以紅棗、枸杞燉魚湯、雞湯,可以暖胃補血。

 

四、禁忌:體濕困重、咳嗽多痰等不宜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