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是種隨時可能會發作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發病時會出現反覆咳嗽、喘鳴聲、呼吸困難,甚至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等症狀。其實只要咳嗽三個星期以上未見改善,且早晚咳嗽較明顯,活動後較明顯咳嗽,就要考慮氣喘的可能。而造成發病的原因或誘因相當多樣。

 

        隨時觀察病症,對氣喘患者來說相當重要。對患者施以正確的治療,可以緩和發作時因支氣管收縮所導致的嚴重呼吸困難,並讓病症朝向痊癒的方向邁進。氣喘病症很容易被環境情緒影響,而發病與否和年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氣喘典型的症狀如下:

 

咳嗽

喘鳴-並非所有的氣喘病人皆有喘鳴聲音出現,有些病人只有咳嗽,尤其是時常發生於夜晚與運動後。

胸悶

偶爾有痰

呼吸困難-症狀可能溫和,也可能相當嚴重。

 

       氣喘的表現,有的患者可能數個月沒有一點症狀,也可能連續數周咳嗽、胸悶、夜夜難眠;通常在夜晚發作的氣喘,其症狀都相當嚴重。

 

         在生活上,其他可能讓病情加劇的誘因,是因為接觸到這些物品:隱型眼鏡、動物毛髮、油漆、油料、塑膠、清潔劑、麵粉、香水、噴霧劑等。另外也有對家中常見的 塵螨過敏,使氣喘病情加重的例子。夏天午後雷陣雨會讓濕度升高,熱氣加上濕氣也會長霉菌更有利於塵螨生長,而這兩種都是台灣氣喘患者常見的過敏原。建議雨 後開除濕機,讓家中濕度保持在70%上下;若擔心晚上下雨後濕度超過70%,至少在睡前1小時趕快除濕,使濕度下降可減少過敏機率。

 

       除了過敏原之外,一些非過敏因素也會造成氣喘病人呼吸道的傷害,應儘量避免。

 

 1. 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應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遊樂場、戲院、百貨公司等,避免呼吸道感染,因為呼吸道感染常常會加重過敏症狀,

    至引發氣喘發作。

2.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如春夏之交,秋冬之際,早晚溫差變化很大,應注意保暖,以減少對呼吸道黏膜的刺激。

3.在乾冷的季節進行劇烈運動時,很容易改變氣管管壁之溫度與濕度,引起氣喘發作。

4.避免接觸刺激性味道,儘量少用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樟腦丸、殺蟲劑、油煙味等有刺激氣味物質。

5.避免進入空氣污染區,目前有許多證據顯示空氣污染(如沙塵暴)會影響氣喘的發病率。

6.避免情緒過度激動、緊張或壓力過大。

 

        氣喘有一大診斷盲點,因為氣喘最常在深夜清晨發作,患者白天就醫時,往往是症狀最輕微的時候;因此患者在就醫時需要提高警覺詳細述說症狀,以利醫師診斷。一 般可透過詢問病史及肺功能檢查和脈診來診斷,對於不易判定的患者,還可以透過氣喘誘發試劑,進一步觀察肺功能變化情況來辨別;如果檢查結果是陰性,表示氣 喘的可能性低;如果是陽性,雖然不代表病人就一定是氣喘病患,或未來會氣喘發作;但表示他的氣管的確比較敏感,容易受到一點刺激就誘發咳嗽。

 

 自我照顧方面可分運動、食療及保健食品等三種來討論

 

1. 運動方面-   

        任何運動都有誘發氣喘發作的可能,已有文獻指出,游泳是所有運動種類中較不容易引發氣喘發作的。此外建議氣喘患者須持之以恆的運動,來強化肺功能;運動須依每個人的體能狀況,其它較緩和的運動如氣功、慢跑及練習吹陶笛等,並隨時準備止喘藥物,避免引起氣喘發作。

 

2.食療方面-

   宜-豆腐、胡蘿蔔、白果、南瓜、蓮藕、荸薺、川貝冰糖燉梨等。

   a.忌食–a過敏食物–如牛奶、雞蛋、蝦蟹。

   b.脹氣食物–如地瓜、黃豆、韭菜。

   c.忌食過鹹食物及生冷飲料可助濕生痰加重病情。

 

3. 保健食品

 一、黃耆含有糖類、葉酸和多種氨基酸等成分,它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所以能提精神,抗疲勞,能提高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也

        有抗過敏作用,可活化細胞,抑制壞細胞的繼續成長,並且強化細胞,具修護的功能,進而改善體質,讓免疫系統增強和抵抗力增

        強。

二、靈芝有顯著的鎮咳祛痰及平喘作用,對于緩解此種疾病的咳痰、喘促的症狀及防止喘息發作有顯著效果。其免疫促進作用,又可有

        效防止反复的感冒,減少此病的復發。

三、三七自古以來就被公認為具有顯著的活血化瘀、消腫定痛功效,具有「金不換」、「南國神草」之美譽。其三七總皂苷可顯著提高

       巨噬細胞的吞噬率和吞噬指數,故三七具有一定的免疫調節作用。而三七花味甘性涼,有清熱、平肝、降壓及強心的功效。三七花

        總皂甙對中樞神經系統呈抑制作用,有鎮靜、安神功效。本品主治高血壓,頭昏、目眩、高血脂、自律神經失調、急性咽喉炎。

四、冬蟲夏草

    功效:

    一、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可鎮靜和抗驚厥。

    二、改善心血管疾病-改善心律失調,降壓。

    三、防治呼吸系疾病-包括止咳平喘、改善肺氣腫。

    四、改善造血系統-激活免疫性細胞和促進造血幹細胞分化增加。

    五、促進內分泌-調整腦垂體腎上腺軸功能。

    六、消炎作用-增加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合成和分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喘 咳嗽 胸悶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