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令進補   

 

 冬令進補 ~ 怎麼補??

 


冬天進補由來??

        冬季,一般指農曆的立冬~到隔年的立春,即十、十一、十二月。在民間向來有補冬的習俗,一方面慰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一方面補充能量抵禦寒冬。許多人經過幾個冬天的調補,對於舊疾的防治確有良好的效果。(如過敏性鼻炎、氣喘、冠心病、性功能衰退、關節病變、胃潰瘍、高血壓等)

 

進補也要看體質  (要先知道缺什麼才能補什麼!)

        中醫一向講求「天人合一」的概念,因此利用「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來進行人體內在機能的調整。由於個人體質不同、年齡有別,在食補中也有宜有忌,理當靈活變化。如氣虛體質之人在飲食中宜多食補氣益元之品;腎虛之人則當以益腎補脾為主。

 

到底哪些體質的人較適宜冬季進補?

  1.年邁體弱者:在冬天,食欲相對較好,且身體對營養的吸收也較佳,正是強化體質的最佳時機。

  2.陽氣不足陰液不足者:陰液不足之人常易咽乾皮膚乾燥、頭暈失眠等,宜養陰液潤燥。陽氣不足之人易手腳冰冷、夜間頻尿等宜溫

    陽補氣。利用冬令進補可以養陰培陽,為來年儲備能量。

  3.預防疾病者:一些人易在春夏之季發作一些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性疾病,如果能在冬季將身體調養好,如以天寒三九外貼法  

     藥膳食療養生法,就可達到預防效果。

 

冬令進補有哪些要注意的禁忌?

   1.有外感時進補:當患有感冒或有急性感染等外感病症時,不宜進補,我们認為此舉將導致病邪深留於體內,進而產生不可預期之後

      遺症。

   2.忌無目的進補:身體強壯的人不一定要進補。而體虛者也應根據其體質之虛實寒熱加以靈活調整。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

      血脂及痛風患者,也應注意熱量、糖份、鹽類、膽固醇、飽和脂肪酸的攝取,以避免誘發舊疾。

   3.忌過度飲酒:很多人冬日飲酒誤以為能驅寒活血通絡止痛,有利於關節病人保健,其實長期飲酒可加速骨質疏鬆的速度,導致腰腳乏

      力。

   4.忌過於滋膩厚味生冷:對於消化不良、易腹脹腹瀉者來說,一些較生冷、或口味較重或較油膩的東西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因此進

      補時應注意所使用之物是否容易消化。

 

        一般人冬天常會選擇以藥膳方式進補,而藥膳的特點在於將藥物食物結合,使「良藥苦口」變成「良藥可口」,而藥借食力食借藥威,既有營養價值,又可預防疾病。

 



 

藥膳推薦參耆烏骨雞湯

【用料】黨參 二十克 、黃耆 三十克 、枸杞 十克 、當歸 十克 、麥冬 十克 、玉竹 十克 、烏骨雞一隻、生姜五片、蔥、鹽、米酒等調味

               品適量。

【製作】先將烏骨雞宰殺乾淨,然後與黃耆、黨參及適量調味品一同放入電鍋內,加水適量隔水燉一小時即可。

【效用】可滋補肝腎、補益脾肺、養血生津。

 

        其實冬令進補,除了藥補食補之外,還有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壓,對手足易於冰冷也有幫助,而且適量運動更可以消耗多餘能量。因此在冬令進補前應先徵詢中醫師建議,協尋對自己最正確的進補方式,也應該注重日常起居、保暖、飲食、運動,讓自己能過個健康又有意義的冬天。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