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治療乾癬顯效醫案

新北市祥同中醫診所院長

台灣中醫皮膚科醫學會理事

中華傳統醫學會理事

蕭喨綺 醫師

 

(一)前言:

  乾癬,又叫牛皮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特殊皮膚病,並不會傳染。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軀幹和會陰部等部位。典型的皮膚表現為紅斑及脫屑,外觀上為大小不一、界限鮮明的紅色丘疹,或融合成大片斑塊,上面覆蓋著乾燥且鬆散的銀白鱗屑,刮除表面鱗屑後,其下的皮膚為淡紅滑亮的薄膜,若用力搔抓,會有點狀的出血,稱為Auspitz sign現象,這就是乾癬的特徵。主要的病理變化在表皮的新陳代謝上出了問題,平常人大約2個月左右才脫一次皮,乾癬的表皮成長比正常人快了好幾倍,大約3-7天就換了一層皮,所以乾癬的角質層常有角化不全或角化過度的現象,且有銀白的鱗屑,又稱為銀屑病。

 

  乾癬成因目前尚不明確,除遺傳外,其它都只能算是乾癬的誘發或是惡化因素。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在受傷過的皮膚產生新的乾癬,叫作 Koebner's現象,這是乾癬的特徵之一。其次是感冒、咽喉炎等感染性的疾病,也常使得乾癬益發嚴重。臨床上觀察懷孕時會改善,產後比較嚴重,因此內分泌也是一個影響因子。某些藥物,尤其是類固醇,一經停藥,更加發的不可收拾,所以建議少用為妙。另外,熬夜、疲勞、睡眠不足、身心壓力大,都會使病況趨於惡化。

 

乾癬主要可分為:

1.尋常性乾癬:

     分點滴狀乾癬,典型的紅疹表現為0.51.5公分 直徑大小,常伴咽喉炎或扁桃腺發炎。而紅疹較大,呈圓形扁平斑狀,稱為錢幣狀乾癬;紅疹繼續擴大,且相互融合成大片不規則的斑塊,稱為地圖狀乾癬;當紅疹消退或痊癒,周圍較厚,有如環狀,稱為環狀乾癬。另外,若出現在皮膚皺摺上,如:腋下、鼠蹊部和頸部,為反轉型乾癬,其表面為光滑且界限銳利的紅斑。

 

2.特殊型乾癬:

 1)膿皰型乾癬:有全身性和局部性。全身性的是種急性型乾癬,發病急劇有持續性發燒和白血球增加及突發性全身無菌性膿皰。

 2)局部膿皰型乾癬:又分為2種,即掌蹠膿皰症,在掌心及腳底產生反覆的膿皰;以及連續性肢端皮膚炎,在指甲周圍化膿,甚至指甲破壞消失。

 

 3.關節型乾癬:

     除了皮膚外,少數病患會造成關節疾患,輕者只侵犯指趾關節,產生指甲凹陷、黃斑、嚴重變形,常被誤認為黴菌感染。重則累及多個關節,有紅、腫、熱、痛,導致機能障礙、骨質破壞。

 

4.紅皮症:

     為全身性的侵犯,可以突然全身紅斑來表現,或由慢性斑塊乾癬慢慢進展成全身性脫屑性紅斑。有的是用類固醇治療,突然停藥或減量太快,加劇病況發作,頑固難治。

(二)案例:

  男, 陳 先生,66/1/28 日生,身高174公分 ,體重108公斤 ,血壓146/86/107。於2012611日 就診,主訴西醫診斷為乾癬,已患5-6年,經中西醫診治多年,效普。患處在雙小腿,腰部亦有一小處,任職於鐵工廠,癢甚(疑似高溫潮濕/著長褲、工廠沒冷氣),夜間更嚴重,瘙癢抓破後,點狀出血,喜甜食,平常約1-2點睡,好入睡,呼聲大,便可,日飲水2000左右,自訴樂觀,但工作壓力大,家族沒相關患病者,偶暈,舌淡紅苔白,脈沉弦數。

 

 (三)診療經過及追蹤報告:

初診:2012611

診察:雙小腿多處紅斑塊,上有銀白屑,大小不一,奇癢,抓甚,點狀出血多處,體型壯碩,偏胖,舌淡紅苔白,脈沉數。

診斷:乾癬、銀屑病

辨證:血虛風燥

論治:清熱化濕、養血和營、祛風止癢、活血化瘀

處方:

1.內服:溫清飲6g 、白蘚皮1g 、地膚子1g 、黃芩1g 、柴胡1g 川楝子1g 、丹參1g 、牡丹皮1g3*7/pc

2.外擦:吳茱萸膏

    製作方式:(1)將吳茱萸磨成細粉,過篩,取適量

                       2)凡士林,取適量,微波或隔水加熱後成液狀,稍稍待涼

                       3)將兩者混合調成泥狀即可

 

二診:2012618

診察:血壓144/88/101,便日3-4次,甜食控制中,膚癢減低2成,點狀出血處亦減,舌淡紅苔白,脈沉弦數

處方:

 1.內服:效不更方,3*7/pc

 2.外擦:吳茱萸膏

 

1:攝於2012/6/18

 

三診:2012625

診察:146/92/92,癢減5成,點狀出血處又少。便日3次,甜食減少許多,腰酸痛右邊尤甚(走路多) ,舌淡紅苔白,脈沉稍帶數

處方:

 1.內服:效不更方,3*14/pc

 2.外擦:吳茱萸膏

 

 

2:攝於2012/6/25

 

四診:201279

診察:144/96/88,癢減6成以上,點狀出血剩1-2處,僅雨天會比較癢,心跳速率降低許多,舌淡紅苔白,脈沉稍帶數

處方:

  1.內服:當歸飲子5g 、溫清飲3g 、白蘚皮1g 、地膚子1g 、丹參1g牡丹皮1g 、赤芍1g3*7/pc

  2.外擦:吳茱萸膏

 

 

3:攝於2012/7/9    照片上黑黑的為吳茱萸藥膏

 

五診:2012716

診察:136/84/82,癢減8成,即便雨天也沒特別癢,但工廠穿長褲因悶熱會比較癢,幾無出血點,舌淡紅苔白,脈沉

處方:

  1.內服:效不更方,3*14/pc

  2.外擦:吳茱萸膏

 

六診:2012730

診察:血壓132/84/82,此2週因下雨且多食芒果較癢,稍有點狀出血,影響睡眠。

處方:

  1.內服:溫清飲6g 、白蘚皮1g 、地膚子1g 、紫花地疔1g 、蒲公英1g 、丹參1g、茵陳1g 、川楝子1g3*7/pc

  2.外擦:吳茱萸膏

 

七診:2012820

診察:130/86/83,幾乎不癢,亦沒點狀出血,神情愉快,舌淡紅苔白,脈沉

處方:

  1.內服:當歸飲子6g 、白蘚皮1g 、地膚子1g 、蒲公英1g 、丹參1g 、赤芍1g 、蟬蛻1g 、地龍1g3*30/pc

  2.外擦:吳茱萸膏

 

4:攝於2012/8/20    照片上黑黑的為吳茱萸藥膏

 

 八診:2012917

診察:126/80/79,幾乎不癢,沒點狀出血,血壓心跳趨於正常,舌淡紅苔白,偶瀉。

處方:

  1.內服:當歸飲子6g 、胃苓湯4g 、蒲公英1g 、丹參1g 、蟬蛻1g3*30/pc

  2.外擦:吳茱萸膏

 

5:攝於2012/9/17    照片上黑黑的為吳茱萸藥膏

 

 (四)診治思維:

  依據其症狀表現,此患者初期為血虛熱鬱型尋常性乾癬,故以溫清飲清熱化濕、養血和營;白蘚皮、地膚子祛風止癢;黃芩、柴胡、川楝子疏肝去熱;丹參、丹皮活血化瘀。中期癢減改以當歸飲子為君,養血潤燥、去風止癢,酌量加減其它單味藥。另外,吳茱萸入肝經,能降陰濁之氣,將其調製成膏,能治濕爛、流水的皮膚病,拔其穢濁陰實之毒。囑其節制飲食、放鬆心情、充足睡眠,數周後有所改善,持續回診中。

 

  乾癬成因雖未明確,但經過適當的治療,絕大部分是可以控制,少數病人甚至可以痊癒。建議患者在治療上應保有耐心與平常心,並做好平日保健,避免會誘導乾癬復發或惡化的原因,例如:減少外傷機會、避免細菌及病毒的感染、減少過度疲勞、保持身心愉快、適當飲食習慣、養成充足睡眠、切忌濫服藥物,如此病情便能得到控制。

 

 

 本文章已發表收錄於《中醫皮膚科臨床顯效醫案集錦》一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