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報導




轉骨最佳期 女小五 男小六


 


 天氣轉涼,又到了吃補的季節,很多家長開始用轉骨方「拉拔」孩子的身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主任蔡德豐表示,轉骨方的最佳使用時機,是孩子第2性徵出現之際;比如男孩子長出陰毛,女孩子胸部變大等,也就是男孩大約小學六年級,女孩則提早1年、大約小學五年級前後,家長應掌握這一時期讓孩子服用轉骨方,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傳統觀念中,女孩子初經及男孩子變聲,都被視為進入成長的關鍵時期,但有研究指出,大多數女孩的初經都發生在成長巔峰期之後,等月經來潮才使用轉骨方,恐怕已錯失最佳時機。


 


 但轉骨方不能太早使用,過早使用不僅無助長高,有時反而有害。轉骨方雖可以為成長提供強大動力,卻也會讓孩子過早進入青春期。


 


 蔡德豐說,想讓子女發育好,應先顧好脾胃。脾胃好、吸收佳,在成長關鍵時期再加上轉骨方的協助,自然能讓她們長得高又壯。家長平常可自製轉骨茶飲,取黨參、白朮、茯苓各10克,炙甘草、枸杞、紅棗各5克,男生加炒杜仲、女生加當歸各10克,用1000cc水煮30分鐘,放溫後飲用,可健脾益氣強筋壯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