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注意事項


        古人認為飲茶有益思少睡、清熱降火、解毒止渴、消脹氣、消除疲勞、增強耐力、去痰治痢、利尿明目… … 等優點。現代科學也證實茶葉成分中含有多種對健康有益之物質。然而,大眾認為人人皆可飲茶養身,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祥寧中醫診所院長  廖昭銘

 

        每當告訴患者,「服藥時不應喝茶」或「您的體質不適合喝茶」時,患者多投以疑問:「茶不是很好嗎?可以消脂、提神、抗老化、保護心血管。」為此常常需要花時間解釋。

       
筆者行醫多年,在臨床上所見長期飲茶之患者,其脈象多表現為胃脈虛弱或心陽不足。常有筋骨酸痛、腰膝酸軟的情形,且易疲勞、頭暈血虛;或腹脹、胃酸過多;或心悸、睡眠障礙、焦慮、煩躁;或夜中頻尿;或時常咽中有異物感。


        雖無證據證明上述症狀是由飲茶所引起,但不論是想藉由濃茶提神熬夜,或聽信廣告以為喝茶可以減肥,或以茶飲當作每日水分補充來源… … 等,殊不知當身體能量低下時,喝茶反而易加速身體機能的衰退。

       特別是已屆中年者,胃氣會隨年齡增長而慢慢虧損,若有喝茶習慣且身體狀況已出現前述的症狀,表示身體已經超過對茶葉的容忍度,為了健康應慢慢減少喝茶量。

 

不宜飲茶的族群

一、過敏、脾胃虛寒、習慣性便祕者:茶性苦寒,若不改善飲茶習慣,會使症狀每況愈下,或無法痊癒。

二、孕婦、產婦:喝茶可能導致妊娠中毒症,並加重心、腎的負荷量;而綠茶含有兒茶素、咖啡因等成分,可能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增加流產的危險,特別是懷孕初期,

        應停止喝茶的習慣。且茶有收斂作用,可能引起乳汁分沁減少,故產婦不宜飲太濃的茶。


三、老人:隨著年紀較長,脾胃功能漸漸低下,喝茶容易引起腸胃的收縮,影響食慾及吸收,故年長者應減少喝茶的量。

四、部分疾病患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和肝臟疾病患者,都不適合飲用濃茶。 應遵照 醫師指示控制茶的飲用量。

 

不宜飲茶的時機

一、空腹時:空腹飲茶,兒茶素、咖啡因會導致胃液異常分淺、現象,造成消化道黏膜收縮而引起胄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症。

二、入睡前:茶葉中的咖啡因等成分,具有興奮與亢進的作用,睡前若飲用大量濃茶,會引起失眠、不眠,影響次日的精神狀態。

三、進餐時:進餐時少量飲茶並無大礙,但大量飲茶會影響很多常量元素(如:鈣)和微量元素(如:鐵、鋅)的吸收。且不建議在吃肉時飲茶,以免影響肉類營養成分

       的吸收。若要喝茶,應在餐與餐之間飲用。

四、服藥時: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茶可解除藥性。茶不能與一般中藥、小蘇打、安眠藥、奎寧、鐵劑… … 等藥物同時服用,因為茶葉中的鞣酸會與藥物中的蛋白

       質、生物鹼及金屬鹽… … 等發生化學作用而產生沉澱,使藥物療效降低甚至失效。因此,為要確實達到藥效,建議服藥前後至少要間隔二小時,再飲用茶品為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