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不少偏方背後都有商業利益運作,癌友不要聽信偏方,花錢事小,若因此延誤治療,恐會抱憾終生。


 








想餓死癌細胞誤信斷食抗癌 瘦到肝衰竭早死





很多癌症患者都不敢吃得太營養,甚至以訛傳訛,誤信斷食療法可以「餓死」癌細胞。有名五十二歲女性肝癌末期患者堅持以斷食療法抗癌,只喝水、吃青菜及中草藥,不到兩個月體重驟降 十四公斤 ,不但沒能殺死癌細胞,反而提早死於肝衰竭。





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部長、血液腫瘤科教授葉光揚昨天在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舉辦的「營養醫學整合性治療專業論壇」強調,斷食療法違反健康自然法則,對癌症患者身更是百害而無一利,萬萬使不得。





葉光揚指出,有名婦人被確診罹患肝癌,且是癌細胞轉移的第四期後,認為即使接受正規醫療也是來日無多,聽信親友建議採取斷食療法,每天除了喝水,只吃極少量的青菜、水果,以及中草藥。但這麼貧乏的飲食,鐵打的身子都受不了,更何況是身體虛弱的癌末病患。





兩個月後,婦人體重從 四十九公斤 暴瘦到卅 五公斤 ,因嚴重腹水送醫急診,檢查發現黃疸超高,體內蛋白質指數更不到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葉光揚強調,癌症患者要戰勝腫瘤,營養一定要充足均衡,蛋白質攝取量更應較一般人增加五成,「因為癌細胞比正常細胞聰明,病人缺乏營養,首先遭殃的必定是正常細胞,若仗還沒打人就垮了,何來勝算可言。」





此外,癌細胞無法得到所需的營養,便會搶食儲存於肌肉與內臟的蛋白質,讓病人更加虛弱,加速死亡。這名婦人最後就是因肝蛋白質耗損殆盡,引發肝衰竭,從確診肝癌到往生不到兩個月。葉光揚嘆息說,現有癌症治療日新月異,肝癌末期即使無法手術,也可以化療、標靶藥物或新生血管栓塞等方式治療,不但可保有生活品質,也不須挨餓受罪,存活期至少六到十二個月。





除了斷食療法,坊間盛行多年、號稱對癌症具神奇療效的偏方,還有各種生機飲食療法,以及飲用海洋鹼性深層水,調整體內酸鹼值等。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直言,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上述方式對治療癌症有幫助;更甚者,不少偏方背後都有商業利益運作,癌友不要聽信偏方,花錢事小,若因此延誤治療,恐會抱憾終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