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氣喘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張博瑞指出,秋天天氣涼,民眾若發現有久咳不癒、呼吸困難、胸悶等現象,可進一步就醫診斷是否為氣喘症狀。


 








過敏免疫-入秋溼冷黴菌滋生小心氣喘頻發作





入秋之後,天氣忽冷忽熱,加上容易下雨潮溼等因素,呼吸道本就敏感的氣喘患者發作次數明顯增加。台灣約有200萬名氣喘病患,高達2/3是因過敏引起。其中約有5%~10%的重度患者,即使已經接受最理想的治療,但仍可能面臨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的困境。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呼吸道疾病科主治醫師張博瑞表示,因空氣中的黴菌導致氣喘發作的患者約占四成。除在室內應保持環境整潔乾爽,很多民眾可能不曉得,其實冰箱、飲水機也是容易滋生黴菌的溫床。台灣位屬亞熱帶氣候,四季並不分明且易潮溼,氣喘患者更應多加注意,建議室內溼度可保持在50%左右,避免黴菌在空氣中滋生,進而引起氣喘發作。





因黴菌而引起的氣喘患者,一般來說可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來抑制氣喘發作,是一種減敏治療,另外搭配口服類固醇幫助患者對抗發作時的發炎反應,減緩發作程度。但對部分重度患者來說,上述兩種藥物可能還無法有效控制住反覆發作的病情。這時可進一步考慮使用氣喘針劑治療,國內外研究指出單株抗體治療針劑安全性良好且對患者有顯著療效,對其他藥物控制無效又常因氣喘發作而感到困擾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氣喘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張博瑞指出,秋天天氣涼,民眾若發現有久咳不癒、呼吸困難、胸悶等現象,可進一步就醫診斷是否為氣喘症狀。一般臨床可藉由抽血檢驗了解引發氣喘的過敏源,如常見的IgE免疫球蛋白E、嗜中性白血球等,進一步確定患者罹患的氣喘種類,幫助對症下藥。通常接受適當治療患者,病情都能得到穩定控制,可與疾病共存、保持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