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大家~~中秋佳節快樂!!


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先把生肉烤到半熟之後,只要在肉片表面塗抹薄薄一層,或先將烤肉醬加水稀釋後再塗抹即可


 








中秋烤肉有撇步 多蔬果少醬料才健康





中秋節是象徵團圓的一個節日,雖然各界呼籲中秋不一定要烤肉,但不可否認的民眾還是常常利用中秋團園時烤肉賞月,由於專家指出一般烤肉網架都是電鍍金屬材質,一旦烤肉網架接觸酸性物質,恐會溶出金屬成分,易與食材一起吃下肚。因此日前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為瞭解市售烤肉網架的安全性,主動採購市售各類烤肉網架,包括不鏽鋼、鍍鋅鉻及鐵線材質,模擬使用烤肉網架烤肉情境,烤肉後檢測其安全性。





食品藥物管理局選購了9件烤肉網架,其價格約為13199元,將未浸泡及以醬油浸泡過夜之豬里肌肉片,分別以烘箱烤熟及烤肉網架炭火烤熟,檢驗其重金屬鉛、鎘、鉻及鋅之含量。結果,以市售烤肉網燒烤後之9件肉片,均未檢出鉛、鉻及鎘;但有2件烤肉網架炭火烤熟(燒烤組)鋅含量稍高於烘箱烤熟(對照組),分析烤肉網架價位均在20元以下,且其烤肉網表面粗糙且較無光澤。另進一步以最高鋅檢出量,考量國人肉類攝取量進行評估,結果顯示鋅攝取量仍遠低於衛生署建議之安全攝食量,鋅含量仍在安全範圍內。





中秋節烤肉除了謹慎選擇烤肉網架外,基隆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也應注意烤肉時別只吃肉,以免吃下過多熱量及適當使用調味醬料,而烤肉醬中的鈉含量較高,可能會對人體造成負擔,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建議,每人每天最多不宜超過6公克的食鹽,若攝取過量,將會造成高血壓、水腫,甚至可能引發心臟及腎臟疾病。無論選擇哪一家廠牌的烤肉醬,先把生肉烤到半熟之後,只要在肉片表面塗抹薄薄一層,或先將烤肉醬加水稀釋後再塗抹即可;對於已燒烤過頭、變成焦黑部份的食物最好不要吃。





基隆市衛生局呼籲市民購買及使用烤肉網架產品時,要細讀商品標示,不要選購來路不明及無標示之產品,並檢視其外觀是否光亮平滑;選擇燒烤食材也要注意飲食均衡,多蔬果、少醬料,中秋「烤」安心,團聚更歡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