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假性近視患者的針灸治療效果跟年齡大小密切相關,年齡愈小則見效愈快,療效也愈好!!


 





 




針灸療法疏通經絡 治假性近視有效





近視為眼睛的屈光系統發生異常的一種常見病,通常發生在孩童至青少年時期。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近視患者常常視遠模糊、視近清晰,但如果是假性近視的話,可以針灸療法加以治療,能疏通經絡、明目養肝血。





林 醫師指出,當人們近距離閱讀和工作時,睫狀肌會開始收縮,使近距離影像能夠清楚成形,如果睫狀肌收縮時間過久,容易形成缺血痙攣,水晶體也因過度增厚致使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方,久之即形成近視。不過,若睫狀肌尚未變肥厚,這樣的近視稱為「假性近視」,還是有機會可以好轉。





林奕良進一步指出,近視古稱「能近怯遠症」,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肝藏血並開竅於目,肝血上注於目可以養目濡筋,同時目得血就能視,但久視容易促使局部經絡失暢,以致於氣血不能上榮於目,目中神光不能發越於遠處,結果就變成視近清晰,視遠模糊。





治療上,針灸療法對假性近視有較好的療效,治療宜以疏通經絡為主,明目養肝血為輔。在疏通經絡部分,可局部取攢竹、魚腰、絲竹空、四白、太陽等穴位,這些穴位位於眼睛周圍,治療時除了能放鬆眼輪匝肌、增加眼睛週圍血流之外,針刺信號還能提高視皮質的興奮性,促使睫狀肌痙攣得以緩解;遠端選取足厥陰肝經的太衝穴,可疏肝通絡,具有立即增加眼週圍血流的效應。





明目養肝血部分,可針刺血海、足三里、太溪等穴位,這三個穴位分屬脾經、胃經、腎經,具有補脾胃以生血,養腎氣以益精血的好處,為肝藏血創造有利的條件。值得注意的是,假性近視患者的針灸治療效果跟年齡大小密切相關,年齡愈小則見效愈快,療效也愈好,反之,年紀愈大則見效愈慢,療效也愈差。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眼球充血可按壓上星穴。中醫師賴鎮源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只要是顏面、眼部充血問題,都可以按壓該穴。





中醫師賴鎮源表示,上星位於前額正中,入髮際約1寸處,針灸、按壓對於角膜炎或眼球充血均有助益。中醫認為眼與全身各組織臟腑均有關係;眼球受到外力擠壓受損,傷及結膜,可能導致紅眼,而壓力或疲勞亦為常見病因。





醫師指出,有些情況如結膜下出血除了外力,有些民眾毫無外傷因素,單純咳嗽或是熬夜就導致症狀發作。有些原來就有乾眼病症病患,因為眼部乾燥而過度搓揉眼睛,造成急性眼結膜下出血,眼白處出現一片血紅。所謂的結膜下出血,是指位於眼球前方的結膜下的微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在結膜與眼球之間凝結,造成急性紅眼睛。





結膜下出血一般是沒有症狀,而且視力不會因為出血而有任何影響。在發生結膜下出血的時候,患者通常是毫無知覺,但是因為結膜下出血的位置是在眼球的表面。




醫師指出,乾眼症的患者對外界刺激十分敏感,結膜平常就容易有充血增厚的情況,血管特別脆弱,容易因為搓揉或外傷而破裂出血,如果角膜上皮因而破皮,就容易引起角膜感染,進而造成角膜潰瘍而影響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