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相關的藥方很多,服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


 





念書認真腦袋不幫忙 龍眼核桃湯長記性





用功讀書,卻仍東忘西忘的學子,可以喝龍眼核桃湯。中醫師賴鎮源表示,此湯以龍眼、核桃、遠志、石菖蒲,大棗為材料,經常喝可改善讀書易忘,記憶減退的困擾。





中醫師賴鎮源指出,以龍眼1兩 ,核桃10個、大棗10枚,遠志1錢,石菖蒲2錢與適量的水合煮即為龍眼核桃湯,可輔助改善記憶不佳的情況。大棗等糖分較多,血糖控制不佳者需避免食用太多。





龍眼是中醫補血藥材,但當患者多有煩熱,口乾舌燥等現象時,不宜多用。虛熱者過服卻可能出現口更乾甚至嘴破的症狀。龍眼滋潤補血,性味甘溫,可改善思慮勞傷心脾等不適。偏向陽虛,感到虛弱無力的體質者皆可適度服食。





如果是年長者記憶退化,中醫師多將此納入衰老現象的一部份,中醫分型中,老年腰酸腿軟,遇事善忘,頭髮早白,齒牙動搖,神志恍惚等症狀者屬「腎虛」。





可在醫師指示下運用補腎的抗衰老方。中醫師提到,對於一些年老體衰的民眾,臨床常用還少丹系列的藥方。還少丹可補心腎脾胃虛損,治精髓不固,飲食不進,衰弱疲倦等不適,相關的藥方很多,服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