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身體消滅外來病原的能力不足,這時借助中醫調理身體,抗病力量自然增加!!


 





茯苓黨參補氣健脾 藥膳助禦夏濕


當水氣上升,陽氣即下降,外在的濕氣可能損傷人體的陽氣。中醫師許瑞香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夏季邁入秋季之際,常是濕氣最重的時刻,中醫認為此時陽氣會受影響。


中醫師許瑞香指出,中醫觀點認為濕氣屬陰邪,最容易影響到脾,脾為運化水師的器官,一旦脾受濕困,陽氣受損會更嚴重。此時可適量食用如茯苓、山藥、黨參,薏苡仁(見下圖左起)之類藥材組成的藥膳,以補氣健脾排濕,抵禦濕氣的侵襲。


中醫多用茯苓、山藥於鞏固脾胃功能。醫師指出,依照中醫觀點,茯苓具有健脾利胃、利水滲濕、寧心安神作用。有些患者,免疫機能較差,身體消滅外來病原的能力不足,同時經抗生素治療後可能出現腹瀉等體虛狀況,這時中醫可開予補脾胃處方等,調理消化系統,身體抗病力量自然增加。


一般來說,若從患者舌頭來看,出現白膩舌苔,中醫多認為體內水濕較重。患者常見臃腫、胸悶、倦怠乏力,脈細或細滑,這時需要健脾利濕,去痰化濁來改善身體機能。如果有疾病需治療,身體的寒熱虛實則仍建議先詢問中醫師,由中醫師處方藥物較妥適。


夏日消暑,綠豆、南瓜是絕配。許瑞香表示,南瓜生津益氣,綠豆除熱利尿,適合搭配成消暑藥膳;可取綠豆25克、南瓜250克及食鹽少許煮湯,綠豆煮到皮微開即可。


中醫認為南瓜甘味性溫,補中益氣;綠豆則屬於能去除體內濕氣及熱氣的食物。綠豆性味甘寒,治痘毒,利腫脹,具清熱解毒,利水消暑功效。日常生活中火氣較大者也可喝綠豆水,但中醫認為,綠豆衣解熱效果好,因此綠豆煮水時不宜煮到太軟,可加一點甘草,但去皮只吃黃色的綠豆仁,清熱效果便降低。


而從現代的角度來看,綠豆含有豐富的鉀,適合腎功能正常、體質壯實但血壓稍高者食用養生。


南瓜則生津、補氣。南瓜肉及瓜子更是營養豐富,含一定的維生素E。南瓜也富含維生素B6和鐵,這兩種營養素都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


南瓜所含的營養亦是絕佳抗氧化物質的來源,包含維生素A及其前驅物(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可維持上皮細胞的完整、黏膜的分泌正常,降低外來物質的傷害;南瓜或是深綠色、深黃色蔬菜都是良好β-胡蘿蔔素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