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身體不適,請找專業中醫為您治療!!


 





正確刮痧 暑氣消


 


疲累時 力道不宜過重 痧未退 隔天不能再刮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天氣持續高溫炎熱,不少人喜歡刮痧去暑,不過,你的刮痧方式和工具是否正確?


中華傳統民俗調理學會理事長吳長新指出,正確刮痧的效果應該是不痛、深度又溫潤,除了可透過刮痧改善中暑、感冒的情形外,平時適度刮痧也有預防調理作用;他提醒,過度疲累時,刮痧力道不宜過重,以免暈眩。


吳長新指出,痧毒是因為冷熱不平衡而累積體內,尤其夏天外頭天氣熱,一進入冷氣房,熱毒無法從皮膚排散,便累積在體內,身體雖然不一定感到不適,但其實只是程度輕重的差別,因此,人人都能刮痧預防中暑,若有不適時更可刮痧去暑。


防皮膚受傷 可塗乳液


他建議,刮痧時可塗抹一點油或乳液,皮膚不易受傷,且容易出痧,若加入一點藥草,更有活血、消炎化瘀的效果。


另外,刮痧手法則要垂直皮膚表面,輕慢自然下壓,就會自然出痧,不痛而且是輕微紅點,直到再出力也不會變色即可停止。


切忌45度刮痧 易疼痛


吳長新提醒,刮痧手法切忌呈四十五度角,因痛覺神經在皮表,容易疼痛,加上若蠻力刮痧,皮膚刮得烏漆抹黑或整片通紅,甚至受傷,是因為微血管破裂。


吳長新表示,只要刮痧手法正確,基本上,身體所有的部位都能刮,不過,一般來說仍以肩頸、胸三條及背部較常見。他並且提醒民眾,痧未退時,隔天就不能再刮痧,否則會出現厚皮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