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友寬中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內科/春暉醫星球顧問) 由於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精緻化食物及生活形態改變,現代人體質普遍不如從前,尤其是小朋友,過敏體質越來越多,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氣喘比例也越來越高,家長們面對家中過敏兒的不定期發作,往往疲於奔命,雖然有一部份抵抗力較佳的小朋友,在發育完成之後過敏的情況會消失,但並不是每一個小朋友都這麼幸運,這一些過敏病症不但會在成長過程中帶來許多困擾,更可能影響到發育進度,和將來長大後的的體質,因此家長們不得不正視這些問題。


中醫調理過敏體質分為兩個階段,一為發作期,二是穩定期。發作期指的是過敏症狀正處在發作階段,例如秋冬,或氣溫驟降時容易好發的鼻過敏,或氣喘,慢性咳嗽等,症狀如早晨起床一離開被窩就開始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流眼淚,眼睛癢,鼻子癢,或氣喘,乾咳嗽等。這一個階段應積極治療,通常以內服藥為主,嚴重個案可以同時配合穴位敷貼來加強療效。


穩定期指的是過敏未發作,患者如常人,完全沒有症狀時期,這一個階段除了可以服用健脾、益氣、固表中藥以增強身體免疫機制之外,最適合選擇穴位的敷貼(三伏貼)療法,來鞏固並預防這些過敏病症的發生。


我國自古以來以農立國,人民的生活坐息無不效法天地的脈動而運作,老祖先們蒐集長久以來的生活經驗,歸納出今天的農曆曆法,將一年分為春、夏、秋、冬四季,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其中,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後第三個庚日(肺的五行屬金,故選擇亦屬金的庚日以同氣相求)稱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稱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稱為「末伏」,初伏、中伏、末伏合稱三伏天,這一段時間是一年當中天氣最炎熱,陽氣最旺盛的季節,根據《黃帝內經.素問》「春夏養陽」的道理,對於秋冬冷天好發的疾病,可於夏天未發病之穩定期進行調治,所以這時候除了內服藥與針炙之外,最適合運用穴位敷貼方式來調整身體機能,這一種穴貼的療法便稱為「三伏貼」又叫「天灸」。


作法是用附子、細辛、甘遂、延胡索、白芥子、陳皮、川芎、甘草等藥,研成粉末,加入薑汁及少許蜂蜜和水,製成約1.5公分直徑大小的藥餅,選在三伏天中午以前,敷貼在背部一些相關的穴位上,每一次3~6小時,每年貼三天,連續敷貼三年。


通常用在頑固性鼻過敏、過敏性氣喘、許多冬季好發的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咳嗽及感冒的預防上都有不錯的效果,如果是急性發作個案,則應再搭配其他治療。臨床上有很多氣喘或鼻過敏患者貼過之後,不論發作頻率,或發作程度,都有顯著改善,連帶跑醫院跑急診次數也都減少了。


呼吸道過敏病症不易根治,因此除了治療之外,平常飲食上應以均衡飲食為主,以強化身體免疫功能,儘量避免生冷瓜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如西瓜、冬瓜、白蘿蔔、大白菜、啤酒、生菜、冰品冷飲咖啡等,並保持居家環清潔,少用長毛厚重地毯,窗廉,絨毛玩具,避免飼養寵物,確實避開過敏原,如塵瞞、菸、灰塵、帶殼海鮮、牛奶等,生活上避免貪涼迎風,或汗出當風等,不良習慣。


﹝資料來源:春暉醫星球﹞


 


今年三伏貼日期:7/18(三)、7/28(六)、8/7(二),這期間的前後1個半月都有效。請大家把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