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醫學認為過敏性鼻炎乃免疫功能失調所致,一般說來,過敏反應都是在初次接觸會引發患者過敏症狀的過敏原時,先在體內形成致敏化,以後患者的免疫系統就會認識這個過敏原,並產生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抗體;到第二次接觸後,這些抗體會黏附在呼吸道及腸胃道上分佈很密的肥大細胞上,過敏原就會結合以上兩個肥大細胞上的特異性lgE抗體,進而促使肥大細胞釋出組織胺等多種刺激性化學物質,因此誘發出典型過敏反應,例如眼睛癢、流鼻涕、咳嗽、蕁麻疹等。
 
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與個人的稟賦體質有關;外因風、寒、暑、溼、燥、火侵襲鼻竅所致,其中又以風邪最常見。


臨床上常見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脾氣虛弱可使肺氣亦虛弱,脾為後天根本,脾胃運化正常則肺氣充足。還有腎為先天根本,腎氣虛則免疫功能低下,補腎是治過敏性鼻炎的根本。


 


禁忌


花生、巧克力、魚乾或加工過的食品,較易引發過敏反應:而像西瓜、香蕉、芒果等水果,含有較高的過敏蛋白,因此也較易引發過敏反應。在中醫的觀點中,體質虛寒的患者,不可食涼性食物,如梨子、椰子、西瓜、葡萄柚、白蘿蔔、大白菜、豆腐等。而像菸、酒、油膩、太鹹或太辣等刺激性食物,因易刺激黏膜,也容易誘發過敏。另外綠茶、奶茶等飲料即使是熱的,也屬於寒性食物,過敏性鼻炎患者應少吃或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