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  

 

認識月經週期,減重不再是問題

 

祥寧中醫診所-- 蕭喨綺 醫師

 

 

 

 

 

 

 

 

 

   

 

 

 

 

 

 

 

 

 

 

女性減重比男性來的不易且複雜,原因是拜「月經」所賜。

 

        話說,女性的身體會以月經為中心作週期性的變化。在排卵後到月經開始這段期間,雌激素下降,黃體素上升,身體會漸漸有水腫的現象產生,水分貯存在體內後,會使脂肪的代謝遲緩,而體重便會增加12公斤左右。但從經血來潮至排卵為止,雌激素攀升,黃體素下降,體內多餘的水分及老舊廢物會排出體外,體重便會下降。簡單來說,從月經開始到排卵的這段時間體重會減少,而在排卵到下次月經來潮的這段時間,如果能致力於飲食的控管,健康瘦身並非難事!身為女性,照顧好月經週期,才能達到瘦身、美體的目的。

 

一、月經週期第15天:是由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算起到月經結束為止的4~5天時間。

        此週期,身體代謝緩慢、容易水腫、鬱悶、不專心,體重停滯或增加。女性經期雖然平均出血量只有80100cc,出血量雖不多,但仍是處於「失血狀態」,身體比較虛弱,此時並不宜節食,這時可以放慢減重的速度,並且要注意保暖。為了預防貧血,多補充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肉類以紅肉最好、動物內臟、蛋黃、深綠色蔬菜、海藻類、豆類、葡萄、葡萄乾等;加上豐富維生素C食物有:番石榴、櫻桃、草莓、檸檬有助於鐵質吸收。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應多攝取菠菜、蜜棗、紅莧菜、葡萄乾等高纖的食物來補血。而且,也要注意鈣質的補充,每天喝12杯牛奶。小魚乾、吻仔魚、牡蠣、蛤利、海藻、九層塔、排骨、芝麻等均含有豐富的鈣質。必要時可以請中醫師為您開立些幫助經血排淨的湯方,促進代謝。

 

         另外,古書上告誡「暖則生,寒則殺」、「寒則凝,凝則不通」,再再提醒我們寒涼性食物對身體機能的影響;例如月經期間多食寒涼,容易導致血液凝滯體內而排不出來,甚者會造成閉經。其實像生菜沙拉、生機飲食都得要「謹食、慎食」。臨床上患者常提到晨起會打蔬果汁當早餐,我通常會建議,當你的腸胃經過一整晚的休養生息,正是飢腸轆轆,蓄勢待發時,它更需要的應該是能夠「暖胃」帶動生理機能,啟動循環的食物。

 

        此週期,不適合從事劇烈運動,放鬆心情做做和緩的筋骨舒展倒是不錯的選擇。

 

 二、月經週期第713天:是指月經結束後到排卵之間的時段稱之。

       這個階段荷爾蒙干擾少,身心狀況佳、精神情緒穩定、膚質細嫩光滑、新陳代謝快、消化功能佳,是減重最佳時機。所以要進行正確的飲食控制,並且可進行稍劇烈的運動,最好要達到「333原則」。

 

 所謂「333原則」是指能有效的燃燒脂肪的運動標準:

1.運動時心跳速度須達每分鐘130下以上、

2.每次運動需維持30分鐘以上、
3.
每星期須運動3次以上。

        此階段是減重的最佳時機,可以由專業的中醫師為您調理經後失血的身體,既可補氣補血,亦可助您健康瘦身。

 

 月經週期第1420天:即排卵之後約一週左右

 

        此階段的身體狀況是體溫逐漸上升、新陳代謝較上階段稍緩但仍是快的、食慾漸增營養吸收好、乳房微微發脹刺痛等,要特別控管食物的攝取。選擇「高纖、高蛋白、低糖、低脂、低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若食慾大增,不妨以蒟弱、仙草、寒天等,較有飽足感的食物來充飢。另外,持續運動仍是必要的。可以請您的醫師幫您開立一些抑制食欲、降油消脂的藥方。

 

 月經前期:月經來潮之前約一週左右的時期

 

       這是減重的停滯期,因黃體素分泌關係,造成水分滯留體內,體重會增加12公斤 ,水腫嚴重的甚至會增加3公斤 之多。

 

        此週期容易心煩氣躁,情緒不穩,身體浮腫,體重稍微上升、可能有便秘的情況、皮脂腺分泌旺盛、容易長痘痘。此時,千萬要保持健康的節食,別放縱口慾,這可會胖的很快。嚴格控管下,這階段雖然有時體重下降不明顯,但生理期過後體重可能會迅速地下降1 -3公斤喔!飲食建議可以用紅豆、薏仁煮水喝,消除浮腫,飲食清淡、減少鹽分攝取。求助於中醫師也可讓停滯期變成減重進行期喔!

 

   總之,女性的生理週期受到體內賀爾蒙的影響,產生週而復始的變化;若是營養不良,體重驟降,便會擾亂賀爾蒙的規律,在此提醒愛美的女性們,如果在短時間減輕10%以上,反而會使月經週期混亂甚至使得月經不來,並且產生一些「瘦身併發症」,如:皮膚乾燥鬆弛、頭髮脫落,或情緒不穩等症狀。醫學研究也表明,過度瘦身恐為人們帶來的諸多疾病,如:脫髮、貧血、胃下垂、子宮脫垂、骨質疏鬆、記憶衰退等。因此一定要盡量避免快速瘦身,愛美也要瘦的健康才是王道!

 

 

 

圖片來源 :中文百科在线 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103725.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