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性結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

祥寧中醫診所-- 蕭喨綺 醫師

 

 ◎簡介:

        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亦稱慢性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而非傳染性的腸道疾病。它主要的病變在結腸及直腸的粘膜層,並引致反覆發作的發炎和潰瘍等問題,發炎部位多發生在直腸及乙狀結腸,但也可能發生在全大腸。主要臨床表現為腹痛腹瀉和粘液血便較常發生在20-40歲的年輕人,女性罹病率略多於男性。大多數病患在治療緩解後會再復發而成為慢性,甚至有致癌的危險性。

 

 

◎成因:

        成因至今未明。大多數研究指出本病與感染遺傳、食物過敏、環境因素、情緒壓力,特別是自身免疫等因素有關。

 

(1)感染:患者的大腸桿菌比正常人能產生較多粘連素,因此可能較會附著在大腸粘膜細胞上而造成傷害。

(2)遺傳:家族中有一等親的親屬罹病則相對罹病機會較高,目前的研究發現與人體白血球抗原(HLA)及第六條染色體有相關。

(3)食物過敏:大部分患者對牛奶過敏。

(4)環境因素:吸煙、口服避孕藥的使用。

(5)情緒壓力:研究發現罹病的患者多屬情緒壓力大之人。

(6)自身免疫:潰瘍性結腸炎是自身的免疫系統失調而在消化系統內產生自我攻擊現象,導致結腸及直腸出現發炎、潰瘍的病理現象。

 

◎症狀:

(1)持續或間歇性腹瀉且容易解出黏液和血液

(2)便血

(3)瘜肉易出血,患者易貧血。

(4)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營養缺乏

(5)噁心、嘔吐

(6)發燒

(7)食慾減低、體重下降、疲累感增加

(8)白蛋白偏低、肝功能指數上升

(9)腹痛(發生的部分多半在左下腹和左腰腹部)、氣脹、腹部壓痛

(10)體表會出現一些免疫性疾病,如:牛皮癬、神經性皮炎、虹膜結狀體炎、皮下結節紅斑。

 

 

 

◎容易產生的合併症:

(1)腸阻塞、腸穿孔

(2)出血、休克

(3)瘻管、腹膜炎

(4)腸道或肛門局部膿瘍、肛門瘻管、肛門裂

(5)憂鬱:營養素流失或心情不好而導致憂鬱症

 

◎鑑別診斷:

(1)潰瘍性結腸炎與感染性腸胃炎不管在成因、病情及治療方法等均各有不同。但由於症狀相似,須經由大便化驗及內視鏡以助準確診斷。

(2)腸躁症:糞便有粘液但無膿血,易有便秘和腹瀉交替,常伴腹痛、腹脹、腸鳴及精神緊張等症狀,各種檢查無明顯的器質性病變,症狀與情緒、精神狀況密切相關。

(3)結腸癌:肛門指診常能觸到腫塊,糞潛血呈陽性,X-光、結腸鏡檢,有鑒別診斷價值。

 

◎診斷檢查:

(1)醫師會先詳細詢問您臨床表現的病史

(2)糞便檢查:會出現發炎細胞、紅血球細胞、嗜伊紅性白血球細胞,一般常規的糞便培養先排除非細菌性的感染。

(3)乙狀結腸鏡及切片檢查:早期可見黏膜泛紅及水腫、血管分布減少、皺褶瓣膜變較不明顯或增厚;隨疾病嚴重度增加會出現顆粒狀易脆性黏膜;更嚴重則會有黏膜糜爛及潰瘍出血之情形。

(4)大腸鏡檢查:對於偏右側潰瘍性結腸炎症候疾病或評估疾病侵犯部位程度有其必要性(通常在急性期過後應進行檢查)。

(5)一般放射線檢查:腹部X光攝影

(6)實驗室抽血檢驗:慢性血液流失導致缺鐵性貧血、白血球增加、鉀離子偏低、白蛋白偏低、肝功能指數上升等。

 

◎西醫治療方法:

 

1.腸道休息:暴發型和急性發作者,應臥床休息,密切注意病情變化。急性期時需要禁食並會給予靜脈輸液及補充電解質。

2.藥物治療:大多數患者通常會反覆發作。雖然現時未有根治的药物,但不少口服藥物或灌腸液均能控制病情及減少復發。患者一般需要長期使用的藥物如下:

  (1)廣效性抗生素

  (2)磺胺類藥物(sulfasalazinepentasaolsalazine等)

  (3)類固醇藥物(prednisonemethylpredisolonehydrocortisone,劑型則有靜脈注射、口服及局部灌腸等)

  (4)免疫抑制劑(imuran6-MP

  (5)其他藥物,如:止瀉劑、抗痙攣劑、止痛劑、鐵劑、維他命B12等。

 

3.飲食治療:若出現嚴重血便時,要慎防大腸破裂,最好吃清淡一點,並補充高營養食物。當需要長時間禁食時,則會給予完全腸胃道營養療法;可由口進食時應依患者個別耐受力漸進式的,採易消化、低脂肪、無刺激性、低纖維、高熱量、高蛋白富營養飲食原則,並忌食乳製品、避免喝酒、冷飲、過熱、含碳酸飲料、水果及多纖維的蔬菜,另外,產氣性食物也盡量少吃。

 

4.外科治療:當有下述幾種情況時,通常應考慮開刀治療:

(1)長期使用藥物仍無法控制病情

(2) 併發腸黏膜發育不良

(3) 產生惡性癌病變

(4) 嚴重急性發作且發生合併症(腸穿孔、結腸已經狹窄、猛爆性全結腸炎)

 

      另外,潰瘍性結腸炎病史超過五到七年,日後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建議最好定期做大腸追蹤檢查。

 

 

 

  ◎潰瘍性結腸炎的中醫病理: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潰瘍性結腸炎病位在腸,病性在血分,病機為本虛標實。脾腎虧虛為本,濕熱瘀積為標。也就是說由於脾虛氣血化源不足,防禦功能減弱,濕熱之邪乘虛而入,傷及腸絡,形成腸黏膜潰瘍,遂成此病。屬中醫學腸澼滯下泄瀉久痢便血等范疇。本病初起,多以濕熱壅滯腸胃為主,病情進一步發展則可致氣滯血瘀,最終則出現脾腎兩虧乃至陰陽俱虛之證候。因此,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病根本在於脾胃,多屬本虛標實之證,以脾腎虛弱為本,濕熱、氣滯為標。故治療上應標本兼顧,攻補兼施,寒熱並用,以祛邪為主,兼顧培土扶正。既要健脾益氣,又要化濕降濁、行氣化瘀、調理營血。氣血調和則瘀血去、新血生,氣機通暢則濕濁自去,膿血亦即清除。治宜攻補兼施,祛邪為主,兼顧培土扶正。發作期濕熱大於寒濕以芍藥湯、葛根芩連湯、白頭翁湯、香連丸為主。緩解期脾陽虛、脾腎陽虛、陰血虧虛、黏液血便以溫脾湯、胃苓湯為治療選擇。祛邪應清熱消炎,可酌加黃芩、黃連、白頭翁馬齒莧蒲公英敗醬草等;扶正健脾、利濕,可選用黨參、黃耆、茯苓山藥扁豆、薏苡仁、白朮等。接著依個人體質稟賦不同,進行加減。

 

 
   

 

 

◎潰瘍性結腸炎的中醫病理:

1.  瘀血

2.  寒熱錯雜

3.  熱毒蘊結成瘍

4.  積滯

 

 

◎辨證分型及其治療:

1)濕熱內蘊:因感受濕邪熱毒,蓄積大腸;或飲食不節,壅滯腸胃,郁久則熱毒壅盛,濕熱互相搏結,傷及氣血,化為膿血而下泄。

     症狀:便中夾膿帶血,身熱,胃痞納呆,肛門灼熱大便穢臭,小便短赤,舌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利濕,解毒止瀉。

     處方:濕重→胃苓湯。

           熱重→葛根芩連合白頭翁湯、芍藥湯。

           加減→熱盛加銀花、敗醬草;濕重加厚朴、茯苓、薏苡仁;腹痛甚重加芍藥

2)氣滯血瘀:多因情緒不佳,郁怒傷肝,氣滯血澀,飲食難化,日久膠結,而致腸澼。

     症狀:面色晦黯,脅滿,粘液膿血便,瀉下不爽,腹痛拒按噯氣食少。舌紫或瘀斑、瘀點,脈弦澀。

     治法:利氣活血,和營止瀉。

     常用方:王清任逐瘀湯系列、四逆散等。

 

3)脾腎陽虛:久痢不愈,必使脾胃受損,亦可因稟賦不足,脾胃素虛,感受寒濕或飲食生冷,傷及脾臟陽氣,病程過久,繼而損傷及腎而發病。

      症狀:面色少華,腹痛喜按腸鳴矢氣,大便時溏時瀉,夾膿帶血,月經不調舌尖赤,苔薄白而膩,脈緩而虛。

      治法:益氣健脾,固澀止瀉。

      常用成方:參苓白朮散、連理湯、四君子湯四神丸等。

      加減:腹脹納差加砂仁、厚朴;畏寒肢冷加乾薑、肉桂;便血明顯加地榆炭;兼夾濕熱加黃連、白頭翁、白花蛇舌草。

(4)寒熱錯雜(潰瘍性結腸炎的重要病理特點):烏梅丸、連理湯。

(5)慢性持續型:真人養臟湯合桃花湯(久痢不止下痢稀薄)

 

        以上證型均可酌加活血化瘀藥,如酌加三七、丹參、丹皮、大黃等活血化瘀、理氣行滯之品,能促進組織修復,增強消炎免疫功能,提高療效。切忌過早補澀、峻下攻伐、分利小便。

 

◎其它加減:

(1)消導法:山楂、雞內金、枳實、枳殼、大黃、萊服子、檳榔。

(2)活血化瘀:五靈脂、生蒲黃、三七、丹參、桃仁、紅花、川芎、赤芍、當歸、乳香、沒藥。

(3)酸收法:山楂、烏梅、石榴皮、五倍子。

(4)血分藥:芍藥、當歸、三七粉、白頭翁、木香、檳榔、枳實、厚朴。

(5)消食積:炒山楂10(山楂可抗病毒、殺痢疾桿菌、沙門氏菌、亦可治動脈硬化、降血脂)

(6)清熱解毒法:連翹、馬齒莧、蒲公英、金銀花(若膿血便較多)、敗醬草、半枝蓮、百花蛇舌草(亦可預防癌病變)

 

◎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

(1)依醫師指示持續按時服用抗發炎藥物,避免自行停藥、減葯或服用成藥。並應觀察類固醇用藥之常見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全身水腫、消化道潰瘍、免疫功能降低致易感染等。

(2)採易消化、低脂肪、無刺激性、低纖維、高熱量、高蛋白、富營養飲食原則,並忌食乳製品、避免喝酒、冷飲、過熱、含碳酸飲料、水果及多纖維的蔬菜,另外,產氣性食物也盡量少吃。

(3)保持心情愉快、適度休息並減輕壓力。

(4)避免感染疾病發生:注意飲食、環境之清潔及避免與感染者接觸以預防感染,當有感染症狀時(發燒、畏寒或感冒症狀等)則應立即就醫診治。

(5)減少過敏食物及損傷腸道藥物的攝入

(6)建議戒除菸酒。

(7)少精神負擔和精神創傷:可與醫護人員、營養師詳談取得資訊或參與慢性病支持團體。

(8)急性發作時(腹瀉頻率、便血量、腹絞痛程度增加及發燒等)應迅速就醫治療。

 

        建議中西醫合併治療,病情緊急時採取西醫治療為主,控制急性發作,減少復發,防止併發症。若轉為慢性發作和調養期時,就建議以中醫診治為本。凡病,因「心」病而更甚,所以隨時保持提醒自己健康愉悅的心情並且適度解消壓力是相當重要的!

 

 

圖片來源 : Hudong 互動百科、6度北京(健康百問)網、病理學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