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容針灸   

中醫的能美容


祥寧中醫診所/廖昭銘院長

 

  針灸療法在坊間的中醫診所中普遍的使用於治療疾病,是傳統中醫的一大特色,近來也用於美容疾病的治療,但大多數的人就算接受過針灸,卻對其中的精妙之處不得其門而入,因此藉由此篇文章希望給讀者一窺中醫的神秘面紗。

 

  針灸的治療方法種類繁多,但大抵上可以分成針法與灸法。


        針法是利用不同的針具,通過一定的手法刺入腧穴(註一),或者是刺激腧穴、經絡,而不同的針具各有不同的用法與用途;其中最常使用的針具是豪針,較少限制可針刺全身的腧穴。


(1)毫針:

        常用的手法有提插法(在針尖進入一定的深度後,以上下、進退的方式,反覆地將針從淺層插進深層,再由深層提到淺層的手法)、捻轉法(針尖進入一定的深度後,將針反覆地前後、左右的捻動手法),另外以刮法和彈法來輔助;容易暈針的人,可採用臥位方式,另外孕婦不宜針刺小腹、腹部、腰骶部的腧穴及三陰交、合谷、崑崙、至陰、太衝等一些通經活血的穴道,經期也同樣避免。


 

                          


(2)刺絡:

        是用三稜針刺破一定的穴位或表層的血絡,放出少量血液的方法,具有清熱、活血、通絡、解毒消腫的作用,單點刺耳部的耳尖穴可以治療粉刺,刺足三里可以治療濕瘡;局部範圍針刺例如在鼻子兩側變赤的地方針刺,可以治療酒槽鼻;但需注意:若有嚴重的貧血、低血壓或是容易出血者不適宜使用。


 


(3)皮膚針:

        是以多支短針淺刺穴道的方法,例如五根針綑成一束,因為像梅花的形狀所以稱為梅花針;七根針捆成一束的稱為七星針,算是刺皮不刺肉,讓局部的皮膚發紅或微量出血的方法,頻率要快,速度要均勻,需要根據辯證選擇有關的經脈,延著經脈的走向,例如:扣擊腿部三陰經絡可以預防面部皺紋,在特定區域扣擊可以治療區域性的皮膚病及顏面衰老。


 

       


 

 

 (4)火針

  是特製的粗針,用火燒後迅速刺入皮膚中,具有溫經散寒、通經活絡的效果,常用於治療雀斑、黑痣、疣目等,治癒率高且沒有發炎反應,也不會留下瘢痕;但需注意:針刺後紅腫完全消失前避免洗浴,另外針後會有正常的局部發癢現象,避免去抓它以免留下痕跡。


 

       

 (5)電針:

        利用儀器輸出電流,通過毫針或者直接作用在經絡穴位的方式,具有針和電流刺激的雙重效應,可以用於比較頑固,需要長時間治療的皮膚病、口眼窩斜、皺紋、肥胖症都有很好的療效;其中不同的波形有不同的功效:尖波容易通過皮膚擴散到組織器官中,興奮運動神經和肌肉,改善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對於神經系統有損害、皺紋、肌肉萎縮及肥胖症較適合;方波具有消炎止痛、鎮靜催眠、解痙、止癢功能,對於各種炎症及皮膚病較適合;正弦波具有調節神經肌肉張力的作用,可以用於神經肌肉疼痛和癱瘓的治療。除了波形之外,高頻率的鎮痛效果明顯,可以抑制神經與肌肉的興奮作用;低頻率的效果則是相反,因此要針對個體的差異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才會事半功倍。需要注意的是,心前區和延髓附近避免使用電針,以免發生心跳停止或呼吸困難,另外電流強度必須由小至大逐漸加強,不可突然加強,以免引起身體不適。

 

                    


 (6)穴位埋線:

是將羊腸線埋入穴位,利用羊腸線對於穴道的持續刺激達到治療皮膚病及肥胖的作用。穴位大多選擇肌肉較豐滿的部位,以背、胸、腰、腹等最常用,治療皮膚病時可以在皮損處埋線,注意若一個穴位做多次埋線時,應該儘量偏離前次的治療部位。

 

  

 (7)耳針:

        當身體的組織器官發生異常變化的時候,往往在耳廓的特定部位會出現陽性反應點、壓痛點、良導點、敏感點等等,耳針就是用針或其他刺激物去刺激耳廓上的穴位,對於治療黑斑、濕瘡、粉刺、減肥、祛皺、生髮有較好的成效。

 

 (8)挑刺法:

用特定的針具挑斷穴位處皮下白色纖維組織的方法,在中醫美容中常用於粉刺與濕瘡,以背俞或夾脊穴為主做定點挑刺,或挑刺反應點(丘疹樣、針帽大小、灰白或暗紅、棕褐或淺紅,壓之不褪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