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腳冰冷  

如何預防及改善手腳冰冷?


四肢為諸陽之末,春夏秋冬四個時氣都靠陽氣來溫養,當陽氣衰微,不能溫養四肢時,就出現四肢不溫的現象。

 

廖昭銘/祥寧、祥同中醫診所院長

 

Q每到冬天時,我常會手腳冰冷,即使穿再多衣服好像也無法保暖,請問我該如何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

A手足冰冷的原因有很多,應端看自己屬於哪種類型,才能「對症下藥」。


手腳冰冷的原因

       手腳冰冷的人,多半因為氣血不足或腎陽虛衰(屬虛證),無法溫暖末端四肢,造成末梢神經循環不好、新陳代謝差。腎陽虛類型的人若手腳冰冷,即使穿再多衣服也無法改善。因為陰寒氣旺盛,寒氣會由體內散發出來,嚴重時甚至會冷到膝蓋、手肘。另一些手腳冰冷的人是屬實證,可能因為氣滯、痰阻和血瘀等因素,導致氣血受阻,運行遲滯無法溫暖四肢。

 

其他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如下:


**衣物不保暖或天氣冷:寒氣侵犯肢體,使氣血流動受阻或變慢,造成手腳冰冷。


**中暑:中暑是夏天手腳冰冷常見的原因,大多是因身體虛弱,受暑熱侵襲人體。當出汗過多時,耗氣傷陰導致四肢厥冷,面色蒼白。


**疾病(糖尿病、雷諾氏症、心臟疾病、貧血):手足膚色轉為蒼白,時而變成藍紫色,最後充血成紅色,當手指或腳趾感到麻木刺痛時,要留意是否為雷諾氏症警訊,這些症狀通常天冷時較易發生。

 

哪些人容易手腳冰冷?

**女性:入秋後,體質虛弱的女性常感到手腳冰涼,中醫上稱「四虛」。氣虛:症狀為氣短心悸、倦怠乏力;血虛:症狀為頭昏眼花、失眠夢多、面黃色斑、容易脫髮、月經不順;脾虛:症狀為貧血、身材走樣、手腳冰涼、腸胃不好、便秘;肺虛:症狀為咳嗽、呼吸系統反覆感染、易感冒。 


**老人:腎氣一般從四十多歲逐漸減退,到六十多歲近於衰竭。老人的體質大多為陰寒內盛,除了手足冰冷外,還有惡寒、排未消化的便、骨節疼痛等狀況。


**壓力過大的人:常常緊張而壓力大的人,屬於神經性手足冰冷,常見症狀為胸脹滿、嘔吐下痢、腹痛、咳嗽、心悸,或小便不利。

 

預防及改善方法

**保暖:隨著天氣變化增減衣服,需注意腿、腳的保暖。另外,對敏感的腰部保暖,有助於維持體溫,特別在經期,血液集中在腹部,手腳更易感覺冰冷。讓腰部充分保暖既可溫暖手腳,又預防痛經,一舉兩得。

**起居:盡量早睡晚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可有利於陽氣潛藏。

**飲食:蓮子、芝麻、龍眼肉、山藥、薏米可熬粥食用,多吃溫性的羊肉、葡萄、木瓜、蘋果、薑等。

**運動:適當運動,可以活血通絡。秋冬季適合進行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強度較低的運動。

**足底中藥按摩療法:按摩足底有助於腎中精氣的恢復,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