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喨綺 醫師 個人訪談                            

文/祥寧中醫

 

 

      蕭喨綺醫師,本身喜歡大家稱她為喨喨醫師,中山醫藥大學結訓的喨喨醫師,為了更精進自己的醫術,也曾至北京中醫藥大學進行

碩士研究,對日本文化有濃厚興趣的喨喨醫師,於日本進修一段時日後,對於受過日本教育的爺爺奶奶們,現在是講日語嘛也通!

 

     喨喨醫師的生活態度就是標準的嚴以律己,隨身準備書籍和一台MP4,不斷聽閱、增進自己的知識,這還不誇張,喨喨隨時可從口袋拿出一只碼錶,做什麼用呢?

 

    她告訴我,從學生時期,她就如此鞭策自己,每天固定花多久時間看什麼類型的書,任何事都要有時間觀,規劃才會完善,不管是坐捷運、上廁所、開車,她幾乎沒有所謂「閒暇之餘」,更別說要她坐在客廳啃瓜子看電視了。

 

      在祥寧的醫師都有一個共通點,喨喨也不例外,就是將「傳統與現代結合」利用西醫的特長,檢驗和數據,與中醫的望、聞、問、切來診治。她告訴我,她最喜歡聽患者敘述自己的病因,喨喨把這些當故事聽,瞭解患者、了解病情,才是診療的不二法門。

 

     喨喨對於診療非常仔細,甚至不認為醫師是她的工作,每天下診後,都必須與中醫權威研習討教,但忙碌的喨喨每天總像個姊姊一樣,午餐時間第一個動作不是拿起碗筷,而是抓著護士開始討論患者的病情,再不然就是當起大家的保母,抓起我的手把脈說:一直感冒,誰叫你喝冰的,然後就開始配藥給我,轉過身又是對其他人東唸一句西講一句,對於關心大家的喨喨醫師,實在是好氣又好笑。

 

     某天,剛好護士電訪客人,客人告知因胃部疾患而住院,得知消息的喨喨醫師,擔心的坐立難安,中午消息的小空檔,馬上飛車從永和前往林口探病,短短的三個小時,連飯都還沒吃就開始看診。此舉真是讓大家感動又心疼。

 

     我問喨喨,為什麼會想踏入中醫這行?喨喨笑說:因為我吃中藥後身體變好,我很好奇中醫的原理。就這麼簡單的理由,中醫界又多了一位妙手仁心的女醫師。

 

     說起平常的興趣,喨喨可滔滔不絕了,對於追求身心靈健康、平靜的喨喨,在醫師端莊的外表下,其實有著曼妙的身材,不僅習舞十來年,更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拉丁舞比賽,喨喨說:游泳是對心肺功能很好,是溫和又能達到效果的運動!為了以身作則說這段話,身為旱鴨子的喨喨也答應要開始努力學習游泳了。而心靈方面,喨喨追求平靜、和諧的感受,她告訴我,最難忘日本的明治神宮,入境隨俗的去感受宗教給人們寧靜、祥和的安全感,是平時很難得到的。

 

     很高興看到祥寧的喨喨醫師,有大家的肯定,候診人數每日攀升。喨喨: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不耐久候的朋友,請儘早預約喔!我會加油、會更有效率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