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p65.jpg 

 

/ 祥寧中醫團隊 楊佳霖 醫師



【前言】

      在門診時,常遇到很多手腕疼痛的患者,因疼痛造成握物無力、屈伸疼痛而去找醫生,雖然吃了很多消炎藥,但效果很差;結果手腕痛一拖再拖,時好時壞,造成日常生活與工作上相當大的困擾!

 

這些患者在門診時最困擾的問題是:反覆的疼痛,到底如何才能根治?!這種手腕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手腕疼痛的原因非常多,因為手腕的構造複雜,神經、肌腱、肌肉、骨骼等原因都會造成不同類型的手腕疼痛症狀。

今天,筆者就先介紹最困擾人、最易復發的手腕痛---『媽媽手』。



【成因】

        所謂「媽媽手」醫學上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或稱為奎緬氏症de Quervain Disease是一種常見的慢性損傷性疾病,由於長期過度使用控制拇指活動的肌腱,造成橈骨莖突處的腱鞘和肌腱水腫、增厚,妨礙肌腱滑動而發病。其症狀主要在「外展拇長肌」「伸拇短肌」兩條肌腱(靠手腕橈側橈骨莖突(靠近中醫師把脈處)的兩條肌腱使用過度

 

若拇指的伸展與外張動作重複次數太多,或者用力過度,手腕部位的肌腱滑膜及支持帶出現增厚性變化,壓迫到局部的肌腱,因橈骨莖突部有外展拇指長肌和伸拇短肌的共同腱鞘,此腱鞘內側有橈骨莖突、外側有纖維管,當腱鞘因無菌性炎症而發生水腫、增厚,則造成管腔狹窄和橈骨莖突處的疼痛,使得肌腱滑動不順,甚至造成粘黏。

 

典型症狀

        主要症狀是在近手腕處的大拇指側疼痛,有時會延伸到手臂,患者在清晨起床時會最疼痛,常伴有局部腫脹、緊繃,甚至卡住的感覺。由於疼痛,病患往往覺得手部無法用力,尤其是扭毛巾、寫字等使用到大拇指力量的活動,會有很大困難,出現無法使力或有持續疼痛壓痛的現象,並合併有緊繃、局部腫脹等症狀,造成在腕關節附近肌腱滑囊炎,同時也導致這兩條肌腱的通道狹窄,所以兩者加成作用到引起嚴重手腕橈側病痛,無法靈活活動大拇指。

 

【好發族群】


 

媽媽手常見於2560歲的家庭婦女和以手工操作為主的工人。因長期手工操作,肌腱和腱鞘磨擦,反復的機械刺激,造成慢性損傷性炎症。   

 

為什麼叫做「媽媽手」?因為孕、產婦有相當高的比例發生這個問題,有的在懷孕時就開始痛,但更多的患者是在生產後兩三個月時出現症狀。除了大拇指過多的抓握動作之外,孕產婦本身的荷爾蒙變化可能是另一個幫兇。

 

媽媽手」絕對不是媽媽的專利,同樣的,帶小孩的新好爸爸都難逃此症。另外,職業活動也是重要病因,因此,「媽媽手」與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或是反覆用力過度有絕對係:

 

1中年婦女如洗衣服、扭毛巾、煮飯拿菜刀等重物時過重或動作不當

2.準媽媽因懷孕未期賀爾蒙的改變,滑囊及關節本身就容易產生輕微的炎症反應,此時,只要稍有施力不當便容易患上「媽媽手」。

3.生產過後之婦女與長時間抱小孩有密切關連如抱小嬰兒時手腕過度彎曲、大拇指過度外展等動作施力不當造成。

4.單手端著沉重餐盤的服務生把書本上架的圖書館員工常使用手機的「拇指族」從事職業需長時間使用拇指壓、扣動作而產生該類病症。

5.長時間打字握筆的文字工作者美髮業者

6.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長期伸展手腕及大拇指,也屬於高危險群

7.從事包裝、燙衣、剪裁、手工藝編織等工作的人。

 

臨床症狀

 

1.初期疼痛往往只在拇指用力時出現,會覺得拇指及腕部無法使力,尤其是扭毛巾、寫字等使用到大拇指力量的活動,會有些困難。

2.若沒有適當的處理,疼痛會加劇,而且拇指活動會逐漸受限。

3.嚴重的可能會拇指幾乎不能伸直,而且在手腕橈側會鼓起一個腫塊。

 

【診斷】

      「媽媽手」的診斷主要依詳細的病史及理學檢查作診斷

 

病史

1.起病緩慢,有慢性勞損病史,多見於中年婦女和手工勞動者。

2.腕部橈側和拇指周圍疼痛,握物無力,拇指功能受限。

3.腕部活動時或受到寒冷刺激時,疼痛加重,疼痛可向拇指和前臂擴散。

 

理學檢查

1.將大拇指屈到掌心,其他四指握於拇指上,並將手腕向尺側偏斜,則橈骨莖突處可產生劇烈的疼痛。(握拳尺偏試驗陽性)

2.橈骨莖突處有明顯壓痛點,局部有輕微腫脹,可摸到肥厚的硬塊。

3.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可進一步評估發炎水腫的情形

4.X光或其他影像檢查則有助於排除其他疾病。

 

        有的病患會將自己的症狀與道症候群混淆,這是另一個孕產婦常見的手部疼痛原因,也與手部活動過累有關;不同的是,腕道症候群的症狀為掌面及手指的麻木疼痛,且常常在夜間睡眠時較為嚴重,再者,腕道症候群多在懷孕時出現,生產之後,八成以上患者會快速痊愈。而媽媽手多在產後發生。

 

【西醫治療】

      對於「媽媽手」的治療,西醫一般都會採用局部固定,並給與非類固醇性鎮痛藥治療,約需三至六個星期,嚴重疼痛的病例可於局部注射止痛藥緩解,臨床上較少採用外科手術療法,避免產生較大的後遺症

 

【中醫治療】

     中醫理論認為“媽媽手”主要是局部過勞和血不榮筋所致,因此防治措施主要是避免腕部過勞和調養氣血,舒筋活絡。發病初期應減少局部活動。若是局部疼痛腫脹厲害,已造成日常生活極大不便的患者,可配合服用活血通絡的中藥材來取得最佳療效。

 


(一)傷科手法矯正:

      傷科理筋手法治療可取得相當不錯的療效,一來可盡早緩解患者的疼痛,二來更可縮短「媽媽手」的病程。使用中醫推拿之彈撥法,可以避免兩條肌腱沾黏或滑動不暢之現象;但急性期不宜過度按摩患處手法多用於慢性期,此類手法都在解除沾黏疏通狹窄

 

(二)藥物治療:

1.內服:可選用有活血散瘀止痛的中藥,如:當歸尾、紅花、伸筋草、透骨草、海桐皮、威靈仙、川七、乳香、沒藥、桂枝、桑枝

  等中藥材。

2.外用:選用有活血散瘀止痛的藥膏或藥水舒筋活血,提高治療效果。

3.薰蒸:局部薰蒸可達到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效果,配合傷科手法可以解除粘連。

 

)針灸療法:

      針灸局部的陽谿穴以及列缺穴,可以緩解局部腫脹疼痛;也可在對側取曲池陽谿穴,再於患側局部取穴,如陽谿穴手三里穴。如循經脈或肌肉向手肘方向觸摸,如發現激痛點時,亦可加入針刺,通常可在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上找到相應的痛點。此外可用董氏奇穴小腿上相應的穴道下針,都可收到相當不錯的效果。

 

【復健與預防】

      平日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即是盡量減少過度使用拇指的張握壓扣等動作,例如在抱小朋友時,盡量五指併攏托住小朋友,將力量平均分散於五指,可以避免寶寶的重量完全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這樣就不容易傷到大拇指了。如果必須應付工作或日常生活所需,可以穿戴護具,也可達到舒解大拇指肌腱的作用。

 

在此,希望經由介紹媽媽手的致病原因後,可以提醒媽媽們以及長時間使用拇指的職業工作者,平日能多注意自己的身體,一旦手腕處稍有不適症狀時,千萬不可勉強,應及早就醫。當然,治本之道還是平日適量的運動,以增加四肢肌肉的耐力。

 

 總而言之,「存好」足夠的本錢,才足以從容應付平日之需。並應避免腕關節的過度活動,對於手腕正常的人則應經常作拇指外展,背伸的功能活動,以防止肌腱和腱鞘粘連,預防媽媽手的發生。

 

 

***有以上困擾,請盡速就診解除困擾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佳霖醫師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