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麻痺                                                                                                                      

 

笑不出來…中西醫話「面癱」(顏面神經麻痺)

 

文/楊佳霖中醫師



     

【前言】

        今年台灣各地的氣候很不穩定,因此許多民眾在適應氣候上很不容易,如果加上長期疲勞,身體就容易出現許多狀況,筆者在近幾月發現,顏面神經麻痺(面癱)患者自過年以來,有增多趨勢,許多患者在一覺醒來,刷牙時發現口水從嘴角流出,照鏡子赫然發現,笑不出來了!半邊臉不會動了!!心裡的壓力多麼大!!!害怕這張每天熟悉的臉就此癱掉,甚至想到徹夜難眠,而且許多患者經由西醫治療仍進步緩慢,真是折磨困擾了這些患者!幸好,透過儘早就診中醫,均有滿意療效,可以讓患者恢復自信,以下,就讓筆者介紹這令人壓力很大的疾病吧。


        面癱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病(筆者曾治癒最小年齡一名7歲小女童)患者多有面部受冷风侵袭或急性鼻咽部感染的病史,通常急性起病,一侧面部表情肌突然瘫痪,不能作蹙额、皱眉、露齿、鼓腮等动作,口角向健侧歪斜,漱口漏水,进餐时食物常滞留于患侧齿颊之间,患侧露睛流泪,额纹消失,鼻唇沟平坦。患者多有面部受冷風侵襲或近期急性鼻咽部感染的病史,通常急性起病,一側面部表情肌突然癱瘓,不能作蹙額、皺眉、露齒、鼓腮等動作,口角向健側歪斜,漱口漏水,進餐時食物常滯留於患側齒頰之間,患側露睛流淚,額紋消失,鼻唇溝平坦。部分病人出现患侧舌前2/3味觉减退或消失,听觉过敏等症。部分病人出現患側舌前2/3味覺減退或消失,聽覺過敏,耳鳴加重等症。若治疗不及时,恢复不完全,常可产生瘫痪肌挛缩、面肌痉挛或联带运动等面瘫后遗症。若治療不及時,恢復不完全,常可產生癱瘓肌攣縮、面肌痙攣或聯帶面部運動肌肉無力等面癱後遺症。

 

 【西醫觀點】

        面癱是一種常見疾病,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但以中老年居多。面瘫发作时,患者一般会出现口眼歪斜、喝水漏水、味觉迟钝等症状。面癱發作時,患者一般會出現口眼歪斜、喝水漏水、味覺遲鈍等症狀。患者在发病前大多没有明显的征兆,只是在洗脸、刷牙、照镜子时突然发现自己的面部有些不正常。患者在發病前大多沒有明顯的徵兆,只是在洗臉、刷牙、照鏡子時突然發現自己的面部有些不正常。患病后,患者一侧面部肌肉瘫痪,发音时吐字不清,眼睛不能闭合,影响工作和生活。患病後,患者一側面部肌肉癱瘓,發音時吐字不清,眼睛不能閉合,影響工作和生活。

 

        面瘫 ,全称为面神经瘫痪,就是由于受凉、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等原因,导致面神经受损,它支配的肌肉则出现 中医认为,面瘫就是在过度疲劳、紧张上火等情况下,虚邪贼风侵扰的结果。治疗面瘫 ,西医主要靠激素治疗和局部理疗结合。

       治療面癱,西醫主要靠消炎藥加上類固醇服用和局部理療結合。消炎藥、類固醇激素的作用是消除神经水肿,可以口服,也可通过静脉输液。的作用是消除神經水腫,防止神經壓迫造成更多神經損傷。如果怀疑由病毒感染引起,在给予激素的同时,还应抗病毒治疗。如果懷疑由病毒感染引起,在給予抗發炎藥物同時,還應加上抗病毒治療。理疗则包括离子导入、激光治疗、红外线照射等手段。理療則包括離子導入、鐳射治療、紅外線照射等方式。

 

 【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面癱就是在過度疲勞、緊張造成上火等情況下,虛邪賊風侵擾的結果。面瘫一般发生在单侧,症状包括眼睛不能闭合、皱纹消失、嘴角歪斜、耳后肌肉疼痛等。面癱一般發生在單側,症狀包括眼睛不能閉合、皺紋消失、嘴角歪斜、耳後肌肉疼痛等。所以,「上火受風」最易發生面癱面瘫,全称为面神经瘫痪,就是由于受凉、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等原因,导致面神经受损,它支配的肌肉则出,就是由於受涼、病毒感染(古人認為是外來賊風的一種形容)、自身免疫反應等原因,導致面神經受損,它支配的肌肉則出現癱瘓。 中医认为,面瘫就是在过度疲劳、紧张上火等情况下,虚邪贼风侵扰的结果。

 

【中醫治療】

 

中医治疗办法也不少,包括耳背放血、药物外洗外敷、贴

中醫治療辦法也不少,包括針灸、藥物服用、耳背指尖面部放血等方法。

 

        专家说:治疗急性面瘫一定要抓紧时间,越早治效果越好。治疗积极的话,一般来说半个月就能恢复。超过半月,治疗难度就增大了。一般单纯受风导致的面瘫治疗不难,但如果是因病毒感染引起,恢复起来『治療急性面癱一定要抓緊時間,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治療積極的話,一般來說半個月就能恢復。超過半月,治療難度就增大了。一般單純受風導致的面癱治療不難,早期面部輕刺放血加TDP頻譜儀照射,可祛風散邪,改善病變部位的血液循環,迅速消除水腫,降低神經損害,使神經功能恢復時間縮短,加速痊癒,防止後遺症的發生。如果病情较重,病位较深,可适当配合中西药物治疗。但如果是因病毒感染引起,恢復起來會慢一些。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面瘫,则容易反复发作。自身免疫反應引起的面癱,則容易反復發作。目前,临床上多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如药物治疗加针灸。

 

      『針灸治療越早越好』

        針灸治療面癱效果很好,而且治療越早效果越好。有观点认为本病在初始的急性期内不宜针灸,这其实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有觀點認為本病在初始的急性期內不宜針灸,這其實是一種認知上的錯誤。一项大样本的以观察针刺治疗周围性面瘫时效关系为目的的临床对照试验证实,在发病2周内开始针刺治疗者痊愈率为77.2%,在24周开始治疗者痊愈率为51.8%,病程在1个月以上才开始治疗者半年内的痊愈率仅为4.5%3组之间有极显著性差异,说明早期恰当的治疗是本病快速完全恢复的关键,而且早期针刺治疗还可以减少激素的使用。一項大樣本的以觀察針刺治療周圍性面癱時效關係為目的的臨床對照試驗證實,在發病2週內開始針刺治療者痊癒率為77.2%,在24週開始治療者痊癒率為51.8%病程在1個月以上才開始治療者半年內的痊癒率僅為4.5%(筆者目前有數位面癱4-6個月以上的男女患者,中西醫治療效差,經人轉介給筆者治療,約1個月服藥針灸,目前已進步到8成左右,所以也請別灰心!)3組之間有極顯著性差異,說明早期恰當的治療是本病快速完全恢復的關鍵,而且早期針刺治療還可以減少西藥的使用。以往有关针刺治疗该病的研究结论也与此相似。以往有關針刺治療該病的研究結論也與此相似。我们的临床实践也支持该结论,但是本病的针刺治疗应该分期进行,急性期和恢复期的取穴和针刺方法应有所不同,以充分体现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筆者的臨床實踐也支持該結論,但是本病的針刺治療應該分期進行,急性期和恢復期的取穴和針刺方法應有所不同,以充分體現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

 

             初始发病的急性期内,病邪表浅,面部取穴宜少,针刺手法宜轻,应重点取用颈项部和四肢穴位,恢复期面部取穴则可适当增加并使用透刺、电针等刺激方法。初始發病的急性期內,病邪表淺,面部取穴宜少,針刺手法宜輕,應重點取用頸項部和四肢穴位,恢復期面部取穴則可適當增加並使用透刺(包含頭皮針)、電針、艾薰等刺激神經快速恢復的方法。

 

【注意事項】

1.避免不当乘凉以预防面瘫,也是中西医的共识。避免不當乘涼以預防面癱,也是中西醫的共識。专家提醒,出了大汗、洗浴后,千万不要站在走廊、风道、开放的阳台上乘凉,更不要用风扇、空调直吹面提醒你,出了大汗、洗浴後,千萬不要站在走廊、風道、開放的陽台上乘涼,更不要

  用風扇、空調直吹面部。 开车、乘车时,不要把窗户开个小缝直吹,因为这样的风速度更快,威胁更大。開車、乘車時,不要把窗戶開個小縫直吹,因為這樣的風速度更快,威脅更大。 睡眠时,也不要挨着敞开的门、窗。睡眠時,也不要挨著敞開的

  門、窗。

2.另外,要多运动,增强体质,抵御外邪侵袭。多運動,增強體質,抵禦外邪侵襲。 医生提醒,气温降低,出门时要注意面部防寒保暖,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3.氣溫降低時,出門時要注意面部防寒保暖。


4.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增強身體抵抗力。

5.充足睡眠,讓身體多多休息恢復體力。

 

【自我復建】

 

面瘫病人在治疗时要配合自我护面癱病人在治療時要配合自我護理,可促進恢復喔! 1.睡前用湿热毛巾敷患侧面部20分钟。

 

1.睡前用濕熱毛巾敷患側面部20分鐘。

2.先用手掌自患側外眼角向耳上方平推50~100次,再用手掌自患側口角向外耳道方向平推50~100次,每日1~2次。

3.自我練習:對照鏡子做皺眉、抬額、露齒、鼓腮、吹口哨等動作,每次練習2~3分鐘,每日練習2~3次。

 

 


 
*** 祝(助)您早日康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