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                                                                                                                                     

文 / 祥寧中醫團隊  楊佳霖醫師

腰痛(下背痛)中醫治療

【前言】

        不論中西醫,每天因腰痛問題到醫院、診所、國術館、按摩機構求治的病人不勝其數,其中,大多數的病人都已受腰痛折騰多年,造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的困擾,有調查更發現全球約有8成以上人口曾患腰痛病。現在人生活既緊張又多元化,有的長期伏案久坐工作,有的喜歡上山下海或從事刺激劇烈的活動,這些都是導致長期腰痛的原因。

 

        臨床上遇到許多腰背痛的患者,大多會先自行貼止痛貼布或前往西醫就診,服用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方式來緩解,但經過幾天或幾月仍無法解決痛苦時,在苦無良策下才會選擇走進中醫診所求診,其中原因,大多數是因為這些患者害怕針刺,但中醫治療腰背痛的優點,就是除了針灸以外還有很多方式,用中醫辨證論治量身處方的內服藥效果也非常理想,另外推拿整復、薰蒸及外敷膏藥的療效也很好,所以筆者在診務上發現其實中醫治療腰痛是很有療效、甚至根治的!

 

【症狀分類】

        腰背痛通常指第一腰椎至第一薦椎之間相關部位的疼痛,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病痛,幾乎所有成年人或多或少都有過腰痛的經驗。

 

        腰痛病位主要以腰部單、雙側或腰部正中為主,也可能合併背部及下肢疼痛,此情形稱為「腰背痛」或「腰腿痛」。其症狀以疼痛為主,亦會伴隨腰或腰腿連痛痠軟無力。

 

        腰痛原因很多,有時症狀輕微卻隱藏嚴重病因,中醫謂「腰者之府」,腰痛不論檢查或治療,都會考慮到「腎」功能有無受影響,須先排除臟器性的腎臟疾病,如結石、感染、發炎、內臟牽涉痛(內臟損傷或神經壓迫),或少數的腫瘤癌痛(腎腫瘤、骨腫瘤等)病因及婦人腹痛(子宮卵巢問題)等等原因。再者,佔大多數的是腰部筋骨肌肉的受傷,常見原因如腰部急性受傷造成腰部肌肉、肌腱、韌帶受傷發炎,另外長時間姿勢不良或長期彎腰工作造成腰部慢性肌肉勞損,或缺乏運動、骨質疏鬆及老化造成,或源自脊柱的疼痛如脊椎骨折、脊柱側彎、脊椎骨刺、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脊椎錯位、狹窄等等都是原因之一。

 

【中醫的病因分析】

 

 
       
古籍《備急千金要方腰痛第七》云:「凡腰痛有五:一曰少陰,少陰腎也。十月萬物陽氣皆衰,是以腰痛。二曰風痹,風寒著腰,是以腰痛。三曰腎虛,役用傷腎,是以腰痛。四曰暨腰,墜墮傷腰,是以腰痛。五曰取寒眠地,為地氣所傷,是以腰痛。痛下止,引牽腰脊,皆痛。」;《素問脈要精微論》云:「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諸病源候腰背痛諸候》云:「勞損於腎,動傷經絡,又為風冷所侵,血氣擊搏,故腰痛也。」;《證治準繩腰痛》云:「有風、有濕、有寒、有熱、有挫閃、有瘀血、有滯氣、有痰積,皆標也,腎虛其本也。」。由此可知中醫認為引起腰痛的原因是腰部受到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又或勞累所傷;又或腎氣虧虛氣血不通阻塞腰部脈絡等。  

 

【中醫治療】

  腰痛原因雖多,但症狀不外虛實,中醫有言虛者補之,實者瀉之,外傷新傷發炎急性腫痛多為實證老年久病慢性患者多為虛證,實證患者以瀉法治之,虛證患者以補法治之。

 

  1)急性腰痛:通常原因為急性扭挫傷,需先冰敷避免瘀腫加劇,再以內服中藥為主,以行氣止痛、行氣活血、逐瘀消腫、放鬆肌肉

           的藥物進行疼痛緩解,配合針灸或傷科手法治療,外敷消腫中草藥膏為輔。

 

      參考方劑:正骨紫金丹、芍藥甘草湯、桃紅四物湯等。

 

      參考藥物:木瓜、威靈仙、乳香、沒藥、延胡索、川七等。

 

  2)慢性腰痛:多為虛性腰痛,這部份以老年族群較多,久病多虛多瘀,治療以補法為主,內服補養肝腎,疏經活血,強筋壯骨類

           中藥加以化裁處方,針灸施以補法手法,配合熱敷或中藥薰蒸,輔以適當推拿理筋,都可收到滿意療效。

 

      參考方劑:獨活寄生湯、龜鹿二仙膠等。

 

      參考藥物:杜仲、續斷、淮牛膝、骨碎補等。

 


【自我推拿保健】

 

一般預防保健可採下列自我推拿的方式:

 

1. 腰眼:腰部在接近臀部有兩處稍微凹陷的部位稱為腰眼,可兩手握拳,以拇指指掌關節緊按腰眼,作旋轉按揉,以酸脹為度

 

2. 擦腰:兩手掌搓熱,以手掌緊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動,以感到發熱為止。

 

3. 腰部活動:可定時做鬆弛腰部肌肉的體操以舒緩腰部的壓力,平常可輕柔地作前俯、後仰及轉腰等伸展動作

4.若腰痛難耐,可根據腰痛的寒熱情況進行局部熱熨和冷敷等。慢性腰痛則可配合按摩減少痛楚,促進康復;濕熱腰痛便要避免進食辛

   辣的食品也要避免飲醇酒;寒濕腰痛則避免進食生冷或寒涼的食物。

 

【日常預防】

   腰痛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要多注意生活及飲食習慣來加以預防:

1.生活規律,飲食清淡為主,不可過鹹過酸過甜,避免吃冰及飲酒過度。

 

2.運動後不可直接飲用冷飲或冷氣電扇直吹,居家注意避免潮濕。此外,不要坐在或躺於濕地、下雨時避免冒雨涉水、運動出汗後要及

   時擦拭身體,更換乾爽的衣服等。以上種種都可避免寒濕和濕熱侵襲身體,預防患上腰痛。

 

3.在臥姿,立姿及坐姿之中,以坐姿對腰部的負擔最大,因此在看書看電視電腦時,不宜長時間不動,一般三十分鐘左右,便須起身左

   右前後轉動,或定時將膝提起,高於臀部以雙手抱膝休息運動,以避免腰部勞損。

 

4.坐姿保持正確,不可斜身或翹腳而坐,沙發及床墊不可過軟,以免加重腰椎負擔。

 

5.不要勉強搬運過重物品,轉身及取物動作平順,以免扭傷。避免因用力不當而出現勞損。例如不要用力抬舉重物和不要長時間背負重

   物行走等。

 

6.儘量避免穿著高跟鞋,以免增加腰部肌肉負擔。

 

7.此外,注意適當的勞動和休息和節制房事,以免腎精虧損,腎陽虛敗。

 

 

 

 

 

>>沙發太軟易腰痛

 

>>腰痛不能盲目鍛鍊

 

 



*** 祝(助)你早日康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