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季中醫養生《重養心保益氣》

在炎炎夏日讓中醫告訴您 如何重視心神的調養

風玲1.jpg

 當進入盛夏時節,溫度高給人悶熱難耐感覺,這是中醫所說的長夏,典型的夏季天氣,現代人如何消暑又可養生。氣候炎熱,中醫講究重夏陽氣正是養生的好時機,因此凡是身體屬虛寒者都應趁夏天好好調養或治療。

 中醫認為夏天屬火,與心相對應夏季心火易於旺盛,容易使人上火發怒。所以,在炎炎夏日裡要重視心神的調養,要求做到協調陰陽、順應自然、飲食調養、胸懷寬闊、和調臟腑、通暢經絡、神清氣爽、益氣調息、動靜適宜等養生原則。

 夏天除了要防止中暑之外,容易出現食慾不振、渾身乏力、酸軟、無精神、嗜睡、說話有氣無力耗傷心氣,提醒您要注意水分補充和營養物質,還可適量攝取酸味食物能「歛肺生津‧收耗散之氣」。

 其實夏季消暑養生只要在生活、飲食上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基本調理原則,就可以輕鬆簡單達到夏日養生效果;您可以用”黃耆”泡水飲用或燉雞肉食補,達到補養心氣、滋腎益脾。

~祥寧中醫團隊關心您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