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AC%BC%E5%89%83%E9%A0%AD%E5%9C%93%E5%BD%A2%E7%A6%BF.jpg


您有圓形禿(鬼剃頭)嗎?目前臨床發現,其實各種年齡層都有,年齡最小甚至僅13歲。但仍好發於青壯年居多;此症與壓力大以及過度勞累有關。此類患者因肝氣疏瀉失常造成嚴重落髮,且形成不對稱禿頭外,還經常伴隨腸胃不適與睡眠障礙的症狀。對此,中醫在治療圓形禿方面,除了透過中藥裡頭的柴胡、合歡皮、黃芩、地黃、黨參等藥物來疏肝解鬱降火、活血通竅外,並會輔以針灸治療;並建議患者調整生活作息、適時紓壓,避免過於心急、焦慮,以利病情恢復。

【壓力大、過勞嗎?】
圓形禿的邊際明顯,多成圓形或橢圓狀,且多為突然落髮,頭皮呈光亮狀。其成因經常是因為情緒低落、壓力大、過度勞累,形成氣血循環不暢,進而出現嚴重落髮。此外,也有其他因素像是:男性荷爾蒙旺盛造成雄性禿、本身有脂漏性皮膚炎、或因平日飲食不當、甚至是吃減肥藥…等,都會導致掉髮。提醒您,若發現落髮嚴重、髮量變少現象應趕快就醫。

【作息正常、適時紓壓!】
承前段提及,有圓形禿的患者多半是因氣血循環不暢,進而出現嚴重落髮;故提醒大家應保持作息正常、避免熬夜,並且以自己喜歡的紓壓方法,像是可透過運動、聽音樂、看書…等幫助放鬆心情。此外建議平日做簡易頭皮護理,促進氣血循環:像是用指腹插入髮根,再以頭頂為起點往下方畫小螺旋狀按摩頭皮至兩側耳上,可以促進血氣循環,並且減少掉髮機會,每天早晚可各按一次、時間不限。

undefined 

 



 
arrow
arrow

    祥寧/祥同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